首个“七项指标全覆盖”小区 金尧山庄适老化改造成全省示范
2018-04-18 09:3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顾小萍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最新数据显示,至2017年末,南京65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14.07%,意味着南京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让住宅设施的“适老化”改造成为迫切需求。日前,栖霞区尧化街道的金尧山庄,用一年时间精心打磨,被省住建厅认定为全省首个“七项适老化改造全覆盖”示范小区。

  金尧山庄小区不算大,9幢房屋共入住了508户。尧化街道尧新社区副书记夏春介绍,该小区是2000年建成的拆迁安置小区,60岁以上老年居民超过一半,80岁以上老人有50多位。“在老人们更倾向于居家养老的现实面前,小区的适老化改造迫在眉睫。”夏春告诉记者,去年小区列入整治出新名单后,经过多轮商讨和召开居民议事会后决定,坚持“居住宜老、设施为老、活动便老、服务助老、和谐敬老”为导向原则,打造一个老人们宜居的生活家园。

  “金尧山庄适老化改造,是我省首个七项适老化改造全覆盖的示范小区。”尧化门街道姚坊门物业公司总经理余洋介绍。

  平坦的透水沥青路面、整齐划一的停车位、游园式的休闲小广场……记者昨天走进金尧山庄小区,仿佛置身一个新小区。住在8幢3单元的李奶奶告诉记者,小区“变新”了,变得更“舒适方便”了。老人指指单元门说,“这里原来是一个直进直出的大通道,现在不一样,全封闭、智能化,门铃响了,我可以在家看看是谁再决定开不开门,安全性高多了。”让老人满意的还有,小区里随时能坐下歇息的地方多了,就连不少单元门口也多了桌椅,“和几个老邻居一起在楼下摘菜聊天,以前是不可能的,现在门口就有桌子有椅子,非常方便。”

  打开小区单元门顺楼梯而上,左侧是楼梯栏杆,右侧是加装的老年扶手,“下个楼,两边都有东西扶着,更安全放心了。”住在7幢2单元的张老先生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老小区大都面临车辆停放与道路狭窄等问题,安全隐患严重。金尧山庄整治过程中,将小区道路两侧的荒地打造成彩色沥青路面的停车位,“有了足够的停车位,原先被车辆占用的路面就被释放出来,老人出来活动的障碍就没有了。”余洋说。

  沿着小区随便走走,记者发现,这个不大的小区内有3个休闲广场,广场上除了有带扶手的休憩长椅、圆桌,还有阅报栏。有一个单元的加装电梯已经投用。

  “一个个细微处的改变,体现的是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正在楼下散步的高老先生表示。他指指小区另一侧新建的养老服务中心告诉记者,“喏,那是小区老人们最期待的。”记者走进去看到,这个占地1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用房内设置了多个功能室,包括银龄餐厅、社区影院、桌游天地、健康小屋等。“未来理发、手工活动等,60岁以上的老人都是免费。”老人指指墙上张贴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一览表,开心地告诉记者。

  江苏重金奖补适老化改造达标项目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适老化改造是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主要途径,如何推动更多小区加入这个阵营?江苏除了出台相关政策、技术指南,还拿出真金白银激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市去年共有12个项目列入省级计划,奖补资金将超过2700万元。今年全市192个老旧小区整治计划中,适老化改造也是改造重点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金尧山庄小区一样,玄武区的省农科院小区、雨花台区的郁金香花苑小区等都在启动适老化改造,内容包括加装电梯,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加装防盗门、监控等。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在现有老旧小区的基础上,改造成适合老年人身心特点的住区,需要包括政府、企业等各方面的合作与协调,需要有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医疗护理等各专业人士的参与,从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两方面入手,推动老年居住产业的发展。这位专家同时表示,在下大力气推动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时,也要严格监督新建小区的相应配套的到位。据悉,《南京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须按标准要求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

  七项适老化改造

  名词解释

  我省去年7月出台的《江苏省既有住宅适老化改造指南》,明确了7项具体改造内容,包括:配置养老用房(每百户使用面积15—20平方米);增加安防设施;增补露天适老活动场所;提供物业服务;无障碍化改造;增设电梯1部及以上;环境整洁。

标签:江苏;金奖;老化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