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突查学而思等校外培训机构
2018-04-17 09:2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钱红艳  
1
听新闻
 
昨天,教育部门对学而思教学点的老师名册与教材进行检查。 本报通讯员 曾威 本报记者 徐琦摄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为中小学生减负,是今年教育领域一项“大动作”。前天开始,南京市教育部门启动校外培训机构突击检查,包括书人、学而思等20多个培训机构教学点在列,在职教师违规家教也成为查处对象。

  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说,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下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之后省市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前期,我市对现有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摸排,全市目前共有教育部门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569家(111家从事文化类补习),工商部门审批的10300家左右,人社部门审批的200多家,在体育部门备案的还有200多家,总数达到11300多家。

  “由于多年来,省市区多个部门都可以审批备案,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确实有些混乱。”潘东标坦言,在接下来的专项治理中,包括教育、工商、人社等在内的多个部门将进行联合行动。

  据介绍,此次开展清理排查和治理整顿工作,重点纠正四类问题:一是超范围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文化补习的问题;二是违规聘用在职教师的问题;三是违背教育规律,搞“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的问题;四是面向社会举办学科类竞赛、评比的问题。

  潘东标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分为三个阶段,4月25日之前,各区要向社会公布行动方案、举报电话和邮箱;6月10日前,各区要完成校外培训机构的排查摸底;6月中旬开始集中整改。他强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需要社会监督,如果市民发现在职教师在校外任课、团课以及培训机构虚假宣传、教学内容超纲等问题,都可以通过打电话、发邮件等方式举报。

  昨天下午,市教育局相关人员来到学而思、书人的办学点进行了检查。“麻烦把你们的教材、大纲提供一下,还要提供在这个点教学的所有老师的名单。”在学而思逸仙桥办学点,工作人员一进门就提出了要求,并对办学点培训学科、开设班级、师资来源等进行了解。“这些大纲、教师名单我们会拿回去进行研究,最后才能判定是否有违规行为。”一位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实际上,就在前一天,市区教育、工商和纪委三部门已经启动联合检查行动,对包括书人教育、学而思、石头培优在内的3家培训机构的21个办学点进行了突击检查。“这次检查除了安全方面,主要针对是否有在职教师任教、培训内容是否超纲等。我们在现场取了一些教材教案、试卷等,并把这些材料送到了教研部门,由他们来判断是否超纲。”市教育局职社处副处长于强说,“拿到的教师名单,我们也会和系统内在职教师名单进行核对,以确定是否有在职教师参与。”

  检查中,书人和学而思均提供了办学资质和机构的课程计划、教师信息、测试卷等相关资料,存在的共性问题是部分教学点备案手续不完善。在工商登记的“石头培优”教育机构经检查,属于无证经营,不具备从事中小学学科类培训的基本资质,检查现场无具体负责人,管理和教学秩序比较混乱,下一步将由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整治。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突击检查外,我市近日还对在职教师违规家教、团课进行抽查,目前已经突击检查了5个举报件。

  校外培训今后怎么走?降难度、停竞赛!

  面对“史上最严”的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此前,江苏书人教育培训中心向社会做出了“四不”承诺:全面修订教学内容,做到不超纲、不超前;不组织任何学科竞赛及相关培训;不排名评星评等、不颁发证书,只给予定性类综合素质评价;不向任何学校提供培训结果。曾经是小升初学生进入名校重要砝码的“五星一等”已正式取消。

  南京学而思逸仙桥办学点主管姜园园昨天则回应,四部委发文后,学而思的课程内容已经有调整,内容趋于简单,主要注重调动孩子的兴趣,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基础班开班的数量有所增加。她再三强调,学而思与一些热点学校有学习、交流的教研活动,但并不会与学校升学挂钩,同时保证老师都是社会公开招聘的专职人员,并无在校教师。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学而思已经叫停“学而思杯”竞赛。

  “开展专项治理,不是针对合法的、符合教育规律、符合青少年成长规律的培训行为,而是针对存在问题的,比如过度强化应试进而增加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等行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综合处处长陈东升指出,“对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发展素质教育、培训行为规范、手续完备的校外培训机构,我们坚决鼓励其发展、支持其发展。”

  在职教师补课

  玩起“躲猫猫”

  记者近日暗访发现,“禁补令”对于一些从事违规家教的在职教师来说影响巨大,不少老师已经选择停课,但也有老师依然“顶风作案”,为了躲避查处,“躲猫猫”式的补课应运而生。

  上周,初一学生家长刘女士接到了孩子校外辅导老师的一条短信,短信中老师称,由于最近“查得严”,原本在学校周边进行的补课已经行不通,最近她在努力找房子,目前已经找到,但是离学校有些远,希望家长克服一下困难。这位老师还强调,家长送孩子上课时,尽量在离培训点远些的地方下车,而且要求学生不要穿校服。

  刘女士说,“孩子报了3门校外辅导课,都是跟同学一起团的本校教师的课。目前有两门课已经有一个月左右没上了,原因就是教育部门查得紧,只有这门英语还在坚持,上课就像躲猫猫。”

  与此同时,部分培训机构为了吸引生源,也打着“在职教师”授课的牌子招揽生源。只是对于教师来自哪个学校、姓名等讳莫如深,宣传时只用“王老师”“李老师”这样的字眼或者一些昵称代替。

  对此,教育部门称,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是本次专项治理的重点之一。从事有偿家教或在校外办学机构进行有偿教学的在职教师,在评聘职称、评优评先、考核考查中实行“一票否决”;对本校、本班学生进行有偿家教者,一经查实,将根据情节轻重,让教师待岗、转岗直至下岗。

  本组撰稿本报记者 钱红艳

标签:补课;培训机构;在职教师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