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南京海关查证洋垃圾28万余吨
2018-04-15 0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杨静)“洋垃圾”是不能作为资源使用的固体废物,因威胁生态安全和民众健康,中国禁止进口这些废物。

  昨日南京海关对外发布,一季度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37起,案值8.38亿元。其中,立案侦办走私“洋垃圾”案件8起,查证废铅渣、废塑料等固体废物高达28万余吨。

  国外的废矿渣、废催化剂、废轮胎、废电池、电子垃圾等工业废物,以及旧服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和危险性废物等都叫做洋垃圾。但近年来,以违报、瞒报、偷运、夹藏等方式走私进口“洋垃圾”案件时有发生。

  在此情况下,官方开始加大打击力度。2017年7月,中国提出要彻底堵住“洋垃圾”入境。

  2018年,南京海关深入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对洋垃圾、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农产品、重点涉税商品、毒品枪支等走私实施专项打击和集中整治。

  3月,江阴海关破获一起走私洋垃圾进境案件,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与安徽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上海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共谋,通过借用他人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伪报收货单位等方式,走私进口废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并运至江苏江阴销售牟利,涉案货重457吨。

  此外,一季度还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立案侦办走私濒危木材案件1起,查获蝶形花科紫檀属檀香紫檀木材16.32吨,案值2400余万元。

  除了洋垃圾外,粮食等农产品走私也不容小觑:1月26日晚,一艘外籍船舶在韩国釜山装运白砂糖后,采用涂改伪造中国船名、非法停靠非开放口岸等方式,从江苏境内的灌河河口走私进境,经查证,该案涉及的走私白砂糖船次7次,涉案白砂糖8090.62吨。

  南京海关打击涉枪涉毒走私,立案侦办走私武器、弹药案件5起,查获枪支27支。立案侦办毒品案件2起,查获大麻等毒品2400余克。

标签:走私;垃圾;固体废物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