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最新“养老指南”出炉,拿走不谢
2018-04-13 22: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月13日,南京市发布《2017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简称白皮书)。最新数据披露,南京目前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41.89万,占总人口的20.85%;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首次超过14%,标志着南京市正式进入联合国划定的“深度老龄化”社会。白皮书还评选并公布了该市225家重点养老机构名册,被称为南京最全“养老指南”。

  南京首次进入“深度老龄化”

  数据显示,2017年末南京市户籍人口为680.67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41.89万人,占比20.85%。高龄化趋势日益明显。

  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军介绍,按照联合国的认定标准,65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超过14%即为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南京市因此首次进入这一界定范围。而当这个指标达到20%时,就进入“高龄社会”。

  对比过去五年的数字,南京市老年人口净增加21万人,占比提升2.07%,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且未来十五年,这一增长趋势依然强劲。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陈友华表示,目前南京的老龄化率在全国属于“第一方阵”,和上海、南通、扬州等城市一样,老龄化率普遍高于全国水平。

  劳动力抚养负担越来越重

  数据表明,南京常住人口中,少儿抚养比已迅速增至15.34%,老年抚养比增至24.74%,劳动力总抚养比已达40.08%。据预测,2050年前这一数字都将呈现直线上升趋势。

  “老龄化被称为人类面临的六大挑战之首。”陈友华认为,老龄化率的加深和抚养比的加重对家庭和整个社会发展都将产生重大影响。老人和儿童是纯消费群体,不创造社会财富,劳动力抚养负担加重,将直接引发家庭经济压力增大,居民储蓄降低,社会投资减少等一系列变化。事实上,2010年后,我国劳动力抚养负担比重就已开始逐年递增,人口红利消失,需要政府在发展和保障等政策上早作应对。

  当前,社会老人养老金稳步提升,截至2017年末,南京市城镇职工退休人员人均月养老金为2908元。但特殊老人还需要政府兜底保障。南京现有82473名空巢老人,33671名独居老人,还有2万多名低保老人。目前,南京市已将低保老人的保障标准提至810元/月。

  符合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条件的贫困老年人,可根据家庭困难情况申请医疗、住房等专项救助和临时救助。低保、重残老年人全部享受政府全额补助基本医疗保险,同时被纳入医疗救助。

  多元需求催生更多养老模式

  “深度老龄化”急盼多元养老模式。截至2017年底,南京共有各类重点养老机构225家。财政对医养结合机构的补贴力度不断加大,当地已有73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社区卫生服务城市人口覆盖率达到100%。

  南京还在12个区设立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网点。125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由专业社会组织运营,具备“助餐、助医、助急”等能力的3A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达317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100%。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南京籍“五类”人群开展助餐服务,每人每餐补贴2元,对南京户籍独居、困难老人开展助餐服务,每人每餐补贴1元。

  赵军表示,民政部门将把医疗保健、生活照料、心理慰藉、家政便民、娱乐学习等养老信息链接到“我的南京”APP上,“12349”呼叫平台也将提供全方位的助老呼叫服务,实现线上服务与居家社区养老全面对接,为养老供需双方提供便利。

  到底哪家养老机构适合你?南京市民政部门还对所有养老机构进行了等级评定,并公布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市民按图索骥就可找到最心仪的机构安度晚年。

  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