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开播 枫桥拙政园等苏州元素吸睛
2018-03-25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节目中的背景画枫桥的原稿,出自诗词大会专用美术设计师林帝浣。

  3月23日晚,备受期待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在央视科教频道顺利开播,再次点燃了全国观众对经典诗词的热情。不少细心的观众发现,开播首期节目画面中就有苏州枫桥等景点出现。据了解,《中国诗词大会》当季诗词题库全部由8位中国经典诗词专家集中完成,而苏州正是两大出题地点之一。去年夏天,导演组和专家命题组先后两次来到苏州考察、策划筹备。记者 顾秋萍

  苏州的美文、美景带来众多灵感

  本季《中国诗词大会》延续“人生自有诗意”的主题,观众将再一次领略诗词大会唯美走心的精良制作。作为出题地点的苏州,也是本季《中国诗词大会》题库建设工作启动地。随着节目的播放,枫桥、拙政园等苏州元素亮相荧幕。“苏州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园林古城,在历史上留下了无数经典诗词,美丽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文化渊源给了我们丰富的灵感。”《中国诗词大会》命题组专家表示。

  此次《中国诗词大会》命题组专家为何情牵苏州?苏州市职业大学校长曹毓民介绍,去年六七月,《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节目的导演组和专家命题组曾两次来到苏州,由学校组织接待和调度工作日程,进行了节目策划筹备和命题题库建设事项。

  导演想做诗词发生地实景版

  苏州职业大学教育与人文学院蔡斌老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2017年6月,《中国诗词大会》正在全国范围内寻觅集中出题的合适地点。这时,中国诗词大会命题组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的方笑一教授想到了苏州,于是联系了曾经考察交流过的苏州职业大学。在学校的精心规划和安排下,导演组成员及命题专家们考察了苏职大丝绸技术应用研究所、吴文化园等科技文化产学研基地。专家团队还前往苏州的太湖大桥、镇湖刺绣工艺大师工作室、穹窿山、旺山、枫桥、苏州文庙、沧浪亭、可园等地寻找灵感。

  站在苏州职业大学所在的上方山脚下、石湖湖畔,节目总导演颜芳了解到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无不对应着锦心绣口、清词丽句时,流连忘返、赞叹不已。“石湖居士”范成大曾居住于此,他的《四时田园杂兴六十首》就是描写这里的四季风光。“特别是颜芳导演站在石湖湖畔时,了解到诗里的很多描写甚至现在还能找到对应的地方,她还萌发了要做诗词发生地实景版的想法,之后还特地邀请我前往央视商讨相关内容。”

  “对导演、专家组的严谨印象深刻”

  “专家组成员是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单位的十多位专家教授。”导演组和专家命题组严谨细致、不分昼夜但求尽善尽美的工作态度、专业高效的工作能力,均给蔡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播出的第一期中,康震老师用来画画的水笔,其实是现场尝试了十几支不同的水笔效果后才最终确定适用的一款。”现场见证人蔡老师介绍,“颜芳导演对苏州的诗文底蕴很感兴趣,后来就苏州的情况还特地咨询过我,为诗词大会的后续节目作准备。”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