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南京今年六成电梯将投保安全责任险

来源:现代快报   2018-03-09 07:18:00
3月8日,南京市质监局公布了2017年度全市电梯质量安全“白皮书”。

  2017年南京电梯困人率下降两成

  今年六成电梯将投保安全责任险

  3月8日,南京市质监局公布了2017年度全市电梯质量安全“白皮书”。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南京全市拥有各类电梯共84363台,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处置电梯困人故障7193起。月平均困人率0.88%,与2016年同比下降20%,实现三连降。

  通讯员 张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江宁、浦口、栖霞电梯最多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南京全市拥有各类电梯共84363台,江宁区、浦口区、栖霞区电梯数量位列全市前三,占到了43.94%。去年一年全市新安装电梯7949台,年度增长10.47%,增长率比2016年回落了3.03%,但仍保持每年增加8000台左右的趋势。

  2016年全市提升高度最高的自动扶梯位于虹悦城,提升高度为15.3米。2017年这个“最”被红星美凯龙浦口店摘得,提升高度为16.5米。

  一年困人33次,“祸首”是垃圾卡阻

  白皮书显示,2017年,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处置电梯困人故障7193起,解救被困人员9929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1.07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5.35分钟。全市电梯月平均困人率为0.88%,与2016年同比下降20%,实现连续三年下降,安全状况总体稳定。

  南京市质监局同时通报了电梯困人故障高发的使用单位名单,最多的是南京高科置业有限公司,其管理的尧化门前塘路18号和苑小区一年困人33次,月均困人率2.6%。兴贤佳园小区、幕府佳园、丁香花园这三个小区排在之后,困人次数也都达到或超过了20次。

  根据南京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的统计分析,困人事故的“罪魁祸首”竟然是垃圾卡阻。很多电梯运行不畅,都是因为树叶、泥沙、塑料袋等垃圾卡住或者损坏了门系统。比如困人最多的和苑小区,33起事故中有15起是因垃圾卡阻造成的。

  超过2个月没维保,被罚3万

  南京市质监局还通报了因违规被行政处罚的案例。2017年1月16日,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对建康大厦再用电梯进行检查,发现在用的6台电梯缺少5次维保记录。维保单位为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2017年3月,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3万元。

  2017年,南京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办理电梯类行政处罚案件33件,涉及电梯维保企业7件,涉及使用单位26件。其中锦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吉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江鸿物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这3家物业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被纳入市物业办物业企业信用“红黑榜”考核指标。

  安全责任险、电子身份证,电梯将会更安全

  去年电梯月平均困人率同比下降了两成,今年南京市质监局还将在各个方面提高电梯安全质量管理水平,让市民可以更加放心、安全地乘坐电梯。

  目前全市正在推进“保险+服务”模式,投保了安全责任险的电梯数量达到了4.51万台,覆盖全市电梯总量的53.44%,公共场所电梯覆盖率达到了93.87%,秦淮区已经率先实现了全覆盖。到今年年底,全市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将会达到60%。

  从2017年开始,市民在坐电梯时会发现,电梯内多了一个二维码。这是电梯的身份证。维保单位通过扫码进行签到,市民也可以通过扫码,查询到电梯的相关信息,检验合不合格、有没有按时维保、是否覆盖了保险等信息都一目了然。首批“二维码电子身份证”覆盖了鼓楼、建邺、江北新区的1.5万台垂直电梯,今年计划覆盖全南京市的所有垂直电梯。

  此外,2018年全市还将继续推进物联网监控平台覆盖。截至目前,全市3512台电梯已经被覆盖,维保单位可以实时监控电梯的运行参数,对监测结果统计分析和预报预警。“物联网+按需维保”还能提高维保效率和质量,故障发现时间、响应时间、排查时间都大大缩短。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5500多台电梯纳入到覆盖范围中。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