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如何让无偿付出更加凸显价值——志愿服务,须在“刀刃上使劲”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小燕   2018-03-09 07:05:00

  “我想沈爸,也想吃董妈做的菜,还有薛妈妈,这个周末又能给我辅导功课了。”听10岁的季明宝说这番话,14岁的姐姐季蓉蓉点着头:“我也想他们。”

  盐城市大丰区刘庄镇建成村的这对姐弟,自7年前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后,就跟随爷爷奶奶生活。2015年,大丰义工联合会的董莉梅等3位女义工与孩子结对。2016年,义工沈平的加入让孩子们感受到久别的父爱。几个月后,义工联合会副会长朱启荣与妻子薛钱也成了季家常客,辅导学业,引导姐弟俩健康成长。

  一对姐弟六个帮,针对孩子不同年龄段的特点,义工们送来不一样的关爱。志愿服务要做深做透、体现更大社会价值,公益组织还需要做“有心人”,把力量用在刀刃上。

  供需匹配接地气,提高精准度

  “跟这些困境中孩子结对的义工,一旦固定下来就不再更换,人数只增不减。这些特殊家庭的孩子特别敏感,义工换人如同再一次将他们抛弃。”在大丰义工联合会的志愿服务中,长期接受“补爱”的孩子共17人,他们有着共同的身世:父母一方去世、另一方离家,不再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责任。大丰义工联合会会长周旭才说,与孩子结对的义工有30多人,有的一对一,有的多对一,具体看孩子的成长需要。

  “当家庭发生变故,成为事实孤儿的孩子需要社会关爱,渴求母爱的呵护;随着他们长大,女义工温柔有余、阳刚不足,男义工的作用不可替代。”周旭才告诉记者。朱启荣夫妇曾结对一名困境中女孩,将她培养成大丰区高考文科状元,在孩子学习教育上积累了丰富经验。薛钱说,他们一有时间就去孩子那儿,哪怕再晚,“检查作业、像父母那样和孩子交流,不再缺席他们的成长。”

  “补爱”行动是大丰义工联的志愿服务品牌之一,从2015年开始对每个结对的困境孩子进行跟踪关注,他们发现帮助越持久、孩子变化越明显。记者跟踪采访中也发现,12岁的园园智商不高,身材瘦弱,过去常要义工们抱,但在去年的冬令营中已表现得很独立,还主动带着六七岁的孩子上厕所。

  这些年,不断涌现的志愿者给社会带来正能量,志愿服务也逐渐融入百姓生活。在“志愿江苏平台”上,许多志愿者积极登记注册,一些志愿服务组织招募志愿者开展活动,但由于没有挂靠部门或社区,难以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这不仅制约了志愿组织进一步发展壮大,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缺少平台也导致精准度降低。

  爱心有专业支撑,助力解问题

  手持结构件现场编程,有模有样地完成场地任务——记者眼前这位残障少年,正专注操作机器人。去年,读七年级的耿国庆和3名残障同学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WER机器人世锦赛,这个17岁的孩子一鸣惊人捧回一等奖,另外3人均获得二等奖。“因为与人交流困难,过去他很内向,没想到机器人让他敞开了心扉。”说起耿国庆的变化,响水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务处主任顾启洲心情激动。

  孩子们的变化得益于响水县机器人协会的公益培训。协会会长林春景发现,许多聋哑孩子的动手能力比正常孩子强,去年,他尝试先对该校老师进行机器人操作培训,再由老师手语教学生。“能拿奖牌奖杯,对这些学生来说非常不易,而更可贵的是,孩子们从中发现了兴趣、找回了自信,这是我们志愿者送给特殊孩子的最好礼物。”

  专业的力量让志愿服务更美好。2010年,东台市疾控中心性艾麻科副科长郑小祥为一位患白血病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时隔5年,女孩出现疾病复发迹象,郑小祥再次为她送去生的希望。作为盐城市首例二次捐献者,郑小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用专业知识和亲身经历,为更多心动却有疑虑的“准捐献志愿者”消除困惑。

  响水助力微梦公益协会负责人吉旺记得,2016年“五一”节,他放弃休息,驱车十几个小时自费前往杭州参加DISC行为分析国际认证讲师培训时,很多朋友觉得不可思议。吉旺认为:“志愿服务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专业知识的运用,新时代更需要跨界思维,体现服务专业性。”

  志愿者需要更多地发挥专业智慧和经验,服务于公共利益。上海师范大学慈善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祖平坦言,相对于普通志愿服务,一些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需要专业的志愿服务来解决,随手助人当然好,但更多时候还需要公益组织的长期、深度介入,这就离不开专业的力量。

  志愿服务,乡村大有可为

  截至2016年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已达3000多万。到去年,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迅速扩容至6700万,加上志愿中国等系统的注册数据,全国志愿者人数预计1亿,其中农民志愿者人数增长最快。张祖平说,此前城市志愿者人数增长快,这两年农村志愿者的快速增多让人惊喜,说明农村志愿服务蓬勃发展,且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期。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25方案》是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中长期发展规划,张祖平曾参与编写工作。在他看来,农村志愿者的快速增长,与国家战略有很大关联。

  “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助人为乐做好事,也是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手段。志愿服务在行业之间、城乡之间还存在发展不平衡,农村真的很需要志愿服务。现在国家提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志愿服务将在其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助力乡村振兴,将成为志愿服务的一个新领域。”张祖平说,乡村振兴不仅要让农民口袋富起来,更重要的是精神文明建设强起来。在农村乡风、民俗、文化、科技、扶贫等许多方面,志愿者大有作为。

  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