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农地连片流转 农民多了收益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亚鹏   2018-02-27 06:58:00
立春刚过,记者来到位于邳州市东南部的新河镇采访。针对当地农村出现的这一普遍现象, 2016年以来,邳州市以土地“三权分置”为抓手,鼓励各地推进农村土地连片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针对少数村民不愿流转土地、承包地碎片化的状况,村里创新推出联耕、联种、联营、联管“四联”工作法,采用责任地互换、土地整理再分配、土地股份合作的模式,将村民们碎片化的耕地集中起来,实行连片种植,发展高效现代农业。新河镇党委副书记朱涛说,通过村合作社集体经营,带动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提高了农民收入,也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和种植效率。

  立春刚过,记者来到位于邳州市东南部的新河镇采访。这是一个农业镇,有19个行政村,人口6万多,人均耕地1.3亩。近几年,随着很多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全镇很多村成了空心村。针对当地农村出现的这一普遍现象,2016年以来,邳州市以土地“三权分置”为抓手,鼓励各地推进农村土地连片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新河镇率先成立利禾农业有限公司,将全镇流转的土地统一纳入公司管理,采取村级合作社分包自营和龙头公司(或种粮大户)转包经营两种模式运作。目前新河镇已流转土地3万多亩,村集体经营的土地面积有3000多亩,其余均由大户和家庭农场经营,今年计划新增土地流转七八千亩。

  程圩村地处两个省道交界的边上,有665户2761人,人均耕地1亩左右。针对少数村民不愿流转土地、承包地碎片化的状况,村里创新推出联耕、联种、联营、联管“四联”工作法,采用责任地互换、土地整理再分配、土地股份合作的模式,将村民们碎片化的耕地集中起来,实行连片种植,发展高效现代农业。同时,村里成立劳务合作社,吸纳懂农业、会管理的村民组成职业农民工作队,由劳务合作社统一管理种植项目,每人保底年工资5000元。村里负责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的统一采购,并通过村合作社统一销售,收益按2:6:2进行分配,即村集体得20%、流转土地农户得60%、职业农民得20%,确保农民土地入股不失权、保底分红不失利、劳务合作不失业。

  程圩村村支书程振兴告诉记者,村里去年将流转面积增加到1800亩,全部种上了当地特色经济作物——薹蒜,亩产达1800-2000斤,加上亩产1000-1500斤的副产品——蒜头,除去成本,亩均收益高达8000元。薹蒜4月抽薹结束后,套种青毛豆,一亩毛豆收入又有两三千元。今年准备发展大棚薹蒜,比露天种植能提前半个月上市,抢占价格高位,效益显著。此外,村里还有两个大户,分别种了200多亩的苗木和几百亩常规稻麦。综合计算,全村集中连片流转耕地亩均收入高达4000元,是过去稻麦两季效益的3倍以上。

  在程圩村2组的一块薹蒜连片种植基地,尽管地里还有一些积雪,但蒜薹破膜而出。正在地里察看薹蒜长势的2组村民程苏强介绍,他家有9亩地,过去稻麦两季年收入连人工在内满打满算万把块。自流转给村集体经营后,9亩地分类种植了不同作物,3亩低洼地依旧是稻麦两季、3亩大田种了薹蒜并套种毛豆、另外零星的3亩地种了大蒜,平摊下来,每年光种地获得的红利就有三四万元,加上参与田间管理的报酬两三万元,加起来一年总收入有六七万元,不比外出打工差,而且还能照顾家庭。土地产出高了,当地村民人均纯收入也从2016年的12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5000元,村集体年收入从零猛增到50万元,彻底甩掉了贫困帽子。

  同属经济薄弱村的杨楼村,村里牵头成立土地合作社, 2016年以每亩1000元的年租金流转了500多亩,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村支书当“董事长”,村委会主任任“总经理”,村民为“大股东”,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民”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把全村没有劳力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开展机械化作业,发展适度规模化经营。合作社对化肥、农药实行集中采购,统一耕种,节约了大量成本。拿耕种收来说,以往零散每户光收割费每亩就要七八十元,现在集体出面跟农机手谈,只要50元/亩,一亩省了二三十元,加上采用大型播种机,两项加起来每亩节省成本70元。合作社运行两年来,收益稳定,利润按5:3:2进行分红,即50%作为合作社收入(村集体收入)、30%用于流转土地村民的分红、20%为经营管理者的报酬。今年村里土地流转将再增加700亩。

  新河镇党委副书记朱涛说,通过村合作社集体经营,带动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提高了农民收入,也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和种植效率。

  记者 丁亚鹏

标签:合作社;土地;新河镇;集体;村民;耕地;邳州市;毛豆;大户;种植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