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舞起硬板龙 红火闹新年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斌   2018-02-14 13:33:00
“卧龙”、“盘龙”、“送龙”、“抽龙”、“盘衙门”“龙尾抽”……在鼓、锣、钹、唢呐等乐器的伴奏下,位于南京高淳区砖墙镇港口自然村村民文化广场上一条模样逼真、五光十色的“板龙”在近百名村民们的轮流舞动下变幻着各种精彩的动作,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当时火神猖獗,灾难频繁,人们便根据传说中龙的形象制成板龙,在春节期间迎龙灯,借此请回“龙子”降服火神,恩赐世人。据了解,今年砖墙镇共有4个村组织了舞龙闹春活动,精彩纷呈的板龙表演将会在全镇各个角落舞动,他乡游子,远近相邻游客数以万计将会到场观摩,为热闹的春节增添更加浓郁的喜庆气氛。通讯员李蕙兰李双林。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卧龙”、“盘龙”、“送龙”、“抽龙”、“盘衙门”“龙尾抽”……在鼓、锣、钹、唢呐等乐器的伴奏下,位于南京高淳区砖墙镇港口自然村村民文化广场上一条模样逼真、五光十色的“板龙”在近百名村民们的轮流舞动下变幻着各种精彩的动作,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板龙亦称“板凳龙”。板龙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元末明初。相传泰定元年(1324),下街姑娘柳氏因吞食龙卵而仙化成“龙母仙娘”,产下一龙子。当时火神猖獗,灾难频繁,人们便根据传说中龙的形象制成板龙,在春节期间迎龙灯,借此请回“龙子”降服火神,恩赐世人。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板龙的制作形式与滚龙不同,其龙身各节均非圆直,而是隆起的拱形,由一条条狭长的木板制作而成。木板长约三米,节节相连。在板与板的连结之处是硬树枝制成的手柄,供握持负行。龙身上蒙以彩布,饰以花纹。龙头上制有各种人物造型,插满花卉、彩旗。蒙布上都描金上彩,显得富丽堂皇。龙尾也装饰艳丽,彩旗花卉,绚丽多彩。板龙少则三四十节,多则五六十节。每节之上,装有灯,

  板龙盘舞时不能翻滚,只能奔跑与回旋。舞龙时随着铿锵的锣鼓、激情的喇叭,数十人密切配合,协作完成“卧龙”、“盘龙”、“送龙”、“抽龙”、“盘衙门”等系列表演。其中最精彩的阵法是“龙尾抽”,即板龙盘舞过程中,龙尾突然反其道而行之,疾风倒退,牵制着六名抬龙头的彪形大汉和整个龙身跟着倒退,为舞龙表演平添不少紧张而欢乐的气氛。板龙以它翻波逐浪、倒海腾空的架势彰显了龙舞者的彪悍与奔放,豪爽粗犷的性格。

  据了解,今年砖墙镇共有4个村组织了舞龙闹春活动,精彩纷呈的板龙表演将会在全镇各个角落舞动,他乡游子,远近相邻游客数以万计将会到场观摩,为热闹的春节增添更加浓郁的喜庆气氛。

  记者 卢斌

  通讯员 李蕙兰李双林

标签:砖墙镇;卧龙;衙门;记者;自然村村民;文化广场;中国江苏;火神;舞龙;唢呐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