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宿城乡亲,家门口搭乘“创业快车”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宏奇   2018-02-12 16:40:00
“同学们放寒假了,我可不能休息,生意忙着呢。” 2月4日,记者来到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湖稍村,村里23岁的大学生王赞,正泡在加工厂。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 —家具公司老板。眼看春节就要到了,王赞的订单依然不断,小伙子挺兴奋,就在厂子里忙年了。宿城区就业办负责人说出一串创业成绩单:入列中国大众电商创业先进县区第二名、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十强县区,推动“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人来振兴,我们将围绕产业集聚、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载体和创业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业兴家旺,让乡村更美丽。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讯 “同学们放寒假了,我可不能休息,生意忙着呢。”2月4日,记者来到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湖稍村,村里23岁的大学生王赞,正泡在加工厂。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家具公司老板。眼看春节就要到了,王赞的订单依然不断,小伙子挺兴奋,就在厂子里忙年了。

 
图为休学创业者王赞。

  记者走进3000多平方米的厂区,王赞跑前跑后关注着生产线上的每个细节。螺丝有没有拧紧,包装有没有瑕疵,别看他的脸上略带稚气和书生气,但那股劲头还真有“老板范”。

  “去年企业的营收咋样?”“2600多万元!”王赞的回答,让记者吃惊,没想到这个尚未大学毕业的农村娃,竟打造出千万元级的企业。王赞告诉记者,他本应在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读大五,不过去年他回到老家做出了一个更大胆的决定:休学两年,一心办企业。

  “休学创业,不会是心血来潮吧?”记者问道。王赞摇摇头,讲起自己的创业经历。两年前,他在这个主打塑料废品回收和加工产业的村子里,开办竹林风家具公司,成了全村创业转型的第一人,如今为村里创造了80多个工作岗位。

  记者注意到,农民们的活都是生产加工,那么谁来设计和营销?如何才能做出特色呢?记者把一连串问题抛给王赞,他哈哈一笑,“我们在徐州城区建立了设计运营中心,目前有26个人,都是大学生。”记者不禁感慨,王赞的“双城记”,确实有一套啊。

  更让记者刮目相看的是,这个农村企业的核心团队,也都是高学历。原来,王赞还有3位合伙人,全是自己的高中同学,不过人家如今都读研了。他们之间有个有趣的约定,本科要读5年的王赞先“站”出来主营企业,等几位同学研究生毕业后再来接手,他则回校读书。

  记者好奇,几位年轻人为何如此积极投身创业呢?“现在是关键期,我得抓住机会,只好把学业先放一放。”王赞看准的“机会”,有两层意思。一是镇村在2016年初提出转型发展,向污染严重的塑料产业坚决说“不”,这让新产业有了广阔空间。二是国家大力倡导“双创”,特别是在宿迁以及宿城,“生态为归宿,创业求变迁”已成为共识,再加上互联网打开新市场,为创办公司打下了良好基础。

  王赞的选择,顺应了大潮。记者了解到,宿城的创业氛围浓厚,创业土壤肥沃。论培育,开展各类培训班,仅网络创业班就开了100个班次;论平台,区有孵化基地、乡镇有孵化中心、村有服务中心;论政策,补贴和低息贷款全方位支持。

 
宿城风光。

  “在家就业好,照顾老和小。待遇有保障,全家乐淘淘。”在宿城,记者看到一封区政府公开信,呼唤外出务工的游子“回家”。宿城区就业办负责人说出一串创业成绩单:入列中国大众电商创业先进县区第二名、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十强县区,推动“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近3年来,全区返乡创业4230人,带动就业1.2万人。特别是冒出2万余家电商,超过10万人因此在家门口有了工作。

  记者感受到,整座宿城,正在掀起一场创业风暴。在王官集镇,英国诺丁汉大学研究生毕业的邬国园创办起装饰画公司,借助网络卖全国,今年1月份就售出500万元;只有初中学历的胡满意,在义乌打工8年,前年回到埠子镇西门村主营头饰制品,招来了周边四五百位老乡一起干。

 
图为打工者胡满意返乡创业,让四五百位村民就业。

  “不走了,以后就在家干。”在胡满意的加工车间,各类头饰摆放在一起,特别喜庆和漂亮,44岁的王敦红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不打算再去上海打工了。记者看到,她和一帮好姐们忙着组装,不过几分钟便将十多种小配件,组合成了精巧的头簪子。一天下来,她能完成七八十件作品,赚下六七十元。最让王敦红看重的是,在家就业方便照顾4岁的儿子和老人,家里的农活也不耽误。

  “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人来振兴,我们将围绕产业集聚、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载体和创业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业兴家旺,让乡村更美丽。”宿城区委书记裴承前说,创业者多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就

  多了。就在春节期间,区里还会精心推出多场招聘会,来自纺织服装、现代服务业等200多家企业,将带来一万多个就业岗位。

  记者 刘宏奇 徐明泽 王岩

  通讯员 曹主敏 倪李 摄影 戚善成

标签:徐明;创业;休学;记者;同学;城区;就业;家具;返乡创业;公司老板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