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在南京禄口机场感受春运暖心片段——坚守, 只为旅客能平安回家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2018-02-10 06:05:00

  春运渐入高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目前每天进出港航班达600多架次,日均客流量突破8万人次。据初步预测,2018年春运,禄口机场旅客人数将突破300万人次,机场计划增开1500个航班。兢兢业业的航空人,用行动呵护着旅客的春运之旅。

  指挥员最怕飞机晚点

  2月9日上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指挥科科长董勇正聚精会神盯着电脑屏幕。“绿色是正常航班,红色、黄色代表航班延误。”董勇介绍说,春运期间旅客归心似箭,努力创造条件让大家安全准时到达目的地,是工作人员最大的心愿。

  董勇说,运行指挥中心是机场的“大脑”。正常每天有6到9名员工在岗处理各项事务,负责掌控航班保障进度、确保航班放行正常、合理调配停机位;在大面积航班延误及突发事件时,负责与空管、基地航空公司及其他驻场单位的协同和机场内部保障单位的指挥等等。

  “为了保障所有飞机正常起降,必须分秒必争。”董勇在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担任指挥员已19年,除夕夜基本在岗,连续多年奋战于春运保障第一线,遇到过很多情况,“最怕天气不好,航班出不去,那种焦虑难以形容。”他说,前阵子下大雪,机场同事全员上阵除雪,只想让飞机早点飞出去,不然积压太多,外面的飞机进不来。

  “今年春运以来,运行态势平稳,越来越多的旅客顺利踏上旅途。看到一架架飞机起落,真的让我成就满满。”董勇说,航空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希望将来飞机出行晚点情况越来越少。

  安检员每天弯腰上千次

  李琎和李俪是安检口出了名的双胞胎姐妹花,2010年5月来到机场工作,今年是她们坚守春运一线的第八个年头。

  “连续8年重复一样的工作会不会厌倦?”记者问。

  “安检员每人平均每天要检查上千位旅客,每天要弯腰千余次。安检看似枯燥简单,其实里面也有学问,每天都会遇见新鲜事。”妹妹李俪说,现在社会发展速度快,新产品层出不穷,有的危险品机器未必能判断出,需要安检员对旅客身上携带的物品有基本认识。

  相比其他交通运输方式,机场对安检的要求更加严格,检查程序也更加细致。“有的旅客不理解,会起争执,凭什么这个不让带,那个不让带,要求把东西带上飞机,表示肯定不会搞破坏。”李俪说,细致耐心地和他们解释相关规定,结果都会配合。

  姐妹俩碰到过各式各样“奇葩”违禁品,锤子、扳子、刀具等等五花八门。“这只手表,外表看起来与普通手表无异,做工非常精细,可是厚度明显有问题,我们检查之后发现这其实是一个点烟器。”姐姐李琎说,“过去高端旅客多,现在大量务工人员也会拖着大包小包来坐飞机。他们很多人确实不知道航空出行规定,要一次次耐心解释。”

  几天前,一名杨姓务工人员乘坐早航班前往贵州铜仁老家,当其行李通过安全检查后,又在他的左右脚踝处查获3个藏匿于棉袜内的打火机。

  服务夫妻档成了“牛郎织女”

  2014年5月,徐元杰与吴婷婷同时成为南京禄口机场地面服务部的一员,隔年就结了婚成为机场夫妻档。进入春运时间,所有地面服务人员班次调整,这对夫妻正式开启“牛郎织女”模式。

  记者见到徐元杰时,他正推着轮椅,送一位老年人去登机口。

  徐元杰说,“我上夜班时婷婷上白班,我们已经一周没有同时在家里碰面了。平时孩子都是父母帮着带,孩子偶尔看到爸爸妈妈一起出现会很兴奋。”

  “今年除夕我上班,他休息;大年初一我休息,他上班。” 吴婷婷说,年夜饭肯定不能一起吃了,好在孩子始终有一个人陪。

  夫妻俩每人每天要护送七八个特殊旅客,从清晨上岗到最后一班旅客登机,每天要推很多次轮椅,说很多句话,为很多人带路,目送上千人离开。

  “看到无数人在机场离开,会默默祝福他们,有时候会看到情侣在安检口拥抱分开、不舍流泪,我百感交集,老公近在咫尺,虽然我们各忙各的,回家时不一定能碰见,但是相隔不远。”她笑着说,没有掩饰甜蜜,“忙归忙,心情舒展,工作时露出真诚微笑,希望能传递给远行的旅客。”

  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