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玄武门挂上新年春联引游客驻足观赏 扬州娃也想写春联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盛文虎   2018-02-09 09:19:00
冬日的暖阳尽情地在城墙上撒欢,悬挂在玄武门上的城门春联,也因此格外鲜艳。城门下游客往来如梭,大部分人都会在这里驻足片刻,抬头欣赏一下这道城门上的新风景。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马先生来说,挂上春联不仅意味着春节正式拉开序幕,也象征着新年一个好的开始。谈起城门春联,吴先生更是如数家珍。”吴先生向记者解读起了这副春联的寓意, “当时孙中山先生来中山陵打猎,就有了一个愿望,他去世以后,就想埋在紫金山。”吴先生表示,每到过年的时候,玄武门景区都会用许多花花草草、灯笼狮子来装点城墙,现在有了城门春联,节日氛围更加浓烈了。黄思媛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盛文虎。
 
马先生
 
吴先生

  冬日的暖阳尽情地在城墙上撒欢,悬挂在玄武门上的城门春联,也因此格外鲜艳。城门下游客往来如梭,大部分人都会在这里驻足片刻,抬头欣赏一下这道城门上的新风景。

  “城门挂春联,给人一种喜气洋洋的感觉!”马先生是住在玄武湖附近的居民,平常有空的时候,就会来玄武湖公园里锻炼身体。他留意到,连续几年,玄武门城墙每逢新春佳节就会挂上一副春联。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马先生来说,挂上春联不仅意味着春节正式拉开序幕,也象征着新年一个好的开始。寓意美好的文字和鲜艳明亮的色彩,能够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更是一种独特的中国文化。“马上春天也要到了,又要过年了,挂上春联能更好地迎接游园的游客。”

  吴先生是个老南京,前几年从单位退休后,得空就在南京四处转转。谈起城门春联,吴先生更是如数家珍。在他看来,今年玄武门城墙上挂的春联,向大家表达了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彰显了南京作为六朝古都的风范。“春联上说到六朝胜地,意思就是在说我们南京是块风水宝地!”吴先生向记者解读起了这副春联的寓意,“当时孙中山先生来中山陵打猎,就有了一个愿望,他去世以后,就想埋在紫金山。后来他在北京逝世,遗体运回了南京!”

  吴先生回忆起从小听家里人讲述的故事,脸上洋溢着身为南京人的自豪感。“玄武湖原本是古代人工打造的水上练兵场。”吴先生表示,每到过年的时候,玄武门景区都会用许多花花草草、灯笼狮子来装点城墙,现在有了城门春联,节日氛围更加浓烈了。

  家住扬州的鹏鹏(化名)是六年级的小学生,昨天也跟着家人来到了玄武门游玩。“我觉得城门上挂着春联挺好的。”鹏鹏表示,春联也是春节的一部分,每次过年的时候,爷爷都会为家里亲手写上一副春联。“我自己在家也会写毛笔字,不过还没写过春联,以后我也要写。”

  黄思媛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盛文虎

标签:先生;春联;城墙;南京;玄武门;城门;玄武湖;城门春联;游客;练兵场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