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儿童慈善去年惠及困境儿童33万人次

南京晨报小记者积极参与“爱心储蓄罐 传承好家风”公益项目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文   2018-02-09 09:16:00
 
受捐赠孩子获得新年大礼。

  2月8日,以“2018‘童’心向往再出发”为主题的江苏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新春汇报会在南京举行。原省人大副主任、省儿基会功勋理事长凌启鸿,原省人大副主任、省扶贫基金会理事长丁解民,原省人大副主任赵鹏及有关领导出席会议。省儿基会理事会全体成员及2017年为江苏儿童慈善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爱心单位、爱心人士代表和妇联干部、受助春蕾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会议。

  儿童慈善硕果累累

  会议现场,精彩的纪录片向大家展示了2017年度江苏儿童慈善事业的发展风采:公开透明度持续全国领先,省儿基会中基透明指数始终排名并列全国第一,“中国最透明慈善公益基金会50强”连续榜上有名,获得轻松筹年度行动力公益致敬奖;在儿童慈善爱心力量方面,100多家单位和20多万爱心个人积极参与捐赠;在善款数量方面,共募集善款和物资达5705.37万元,比上年度增长67.93%;在实施项目方面,“春蕾圆梦工程”“关爱贫困孤儿”“爱心储蓄罐 传承好家风”“音乐种子春蕾助学行动”“120危急孩子的重生希望”等30多个项目扎实有效推进,创办春蕾小学2所、春蕾班283个,高中春蕾生高考升学率达92%,职教春蕾生就业/升学率达98%以上,建立想家小屋203个、“爱心图书馆(室)”160个,儿童快乐家园33个;在受助人数方面,有33万多人次的困境儿童得到不同程度的资助;在资助面向中西部地区拓展方面,江苏儿童慈善已经触及中西部10个省(市区);在网络募资方面,通过网络平台推出项目共募集善款1237万元;在扩大宣传影响力方面,国家和省以上媒体宣传报道3200多篇次,网络点击量960多万次,大大提高了儿童慈善的知晓率和影响力。“爱心储蓄罐 传承好家风”公益项目被全国妇联评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优秀工作案例”,入围江苏省政府“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

  南京晨报小记者积极参与“爱心储蓄罐 传承好家风”

  为了进一步宣传并践行公益慈善理念,江苏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和南京晨报共同推广“爱心储蓄罐 传承好家风”活动,南京晨报充分发挥万名小记者及“交汇点”全媒体平台资源,募集“罐”爱基金服务儿童,从2017年6月起,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爱心储蓄罐 传承好家风”征文活动。活动持续到2017年底。

  6月5日起,征文活动在全媒体宣传,通过进校园、爱心义卖等多种线下活动,重点面向1万名南京晨报小记者宣传“爱心储蓄罐”项目,并向小记者和家长征集优秀文章;通过南京晨报“幸福老年汇”平台,向老年读者宣传“爱心储蓄罐”项目,由老人带动孩子和家庭共同参与“爱心储蓄罐”项目,他们还写出认领爱心罐的心得感受,给南京晨报投稿。

  征文活动引导广大爱心家庭用文章讲述家庭里的爱心故事,描绘孩子通过劳动奖励、学习激励、孝心激励、进步勉励等方式,每天“罐”爱一元钱,用爱“填满”储蓄罐的心路历程,重点突出参与此次爱心活动的心灵感悟,宣扬诚信、友善、传承好家风、共圆中国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期间,南京晨报和“交汇点”开设了“爱心储蓄罐 传承好家风”专栏,刊发优秀征文。南京晨报小记者金陵小学五年级学生凡响和金陵中学实验小学张书萌作为江苏省儿基会爱心大使在学校和网络上积极宣传爱心储蓄罐公益活动,为该项目宣传做了很大贡献。在去年“腾讯九九爱心捐赠”活动中,南京晨报组织了拉萨路小学、金陵小学、莫愁新寓小学、南大附小丁家桥小学、南京实验国际学校等纷纷发动捐款,有效扩大了“爱心储蓄罐 传承好家风”活动的影响力。

  今年儿基会推出一批新项目

  为积极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要求,省儿基会在继续深入实施“春蕾圆梦工程”“音乐种子春蕾助学行动”“爱心储蓄罐 传承好家风”等品牌项目的同时,2018年又推出“春蕾圆梦西部计划”“益启成长计划”“留守儿童关爱计划”“科学种子圆梦计划”等一批新项目,在精准助学、爱心助医、关爱留守流动儿童、传播科普知识等方面力争取得新的成效。会上,原省人大副主任、省儿基会功勋理事长凌启鸿,原省人大副主任、省扶贫基金会理事长丁解民,原省人大副主任赵鹏,原省妇联主席、省儿基会常务副理事长柏志英共同启动了新项目。

  儿童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鼎力支持。江苏省国资委副巡视员赵和平,徐州市妇联主席、省儿基会特邀理事石启红一路身体力行。图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晓华、泗阳县春晖民间助学协会会长张矾等4位爱心代表参与访谈,现场和大家分享他们坚持儿童慈善的做法和体会,大爱之心和奉献情怀令人敬佩。

  几位江苏省老领导给来自泗阳春晖小屋的孩子们赠送了过年的礼包和红包。

  一批单位获表彰

  此次活动共表彰爱心单位136家、爱心个人211位。会上,65家爱心单位和80位爱心人士分别获得了“杰出贡献单位(个人)”“突出贡献单位(个人)”荣誉称号;会议还颁发了儿童慈善事业“创新组织奖”“敬业奉献特别奖”“敬业奉献先进个人”“最具影响力专项基金”“爱心罐优秀组织奖”“爱心罐优秀工作者”“优秀爱心联络员”“优秀宣传员”“爱心罐征文奖”和“最美春蕾之星”等奖项,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也激发了更多的爱心力量投入到儿童慈善的事业中来。南京晨报获“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南京晨报记者荣获优秀宣传员称号。

  会议现场公布了12个新建的省儿基会专项基金。同时,有26家爱心单位和3位爱心人士积极参加奉献大爱,其中,有的在往年捐赠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善款的数量,有的是新加入儿童慈善队伍,他们举牌表示将向儿童慈善事业捐赠6640万元。

  社会关注儿童慈善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陆亦可母亲吴心仪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原江苏省话剧院院长高英宣读颁奖词。此次汇报会由江苏电视台综艺频道节目主持人王婧欣、曹洋主持。南京市六一幼儿园孩子表演了歌舞《我和大白共成长》,江苏省儿基会困境儿童关爱基金带来了锡剧《丫丫考零蛋》,浦口中专省慈善总会春蕾班学生演唱《爱在春蕾》,江苏广电总台的音诗画表演《我们在一起 爱在上学路》,徐州市妇联带来了情景剧《洒向人间都是爱》。一系列精彩节目在宣传儿童慈善事业的同时,赢得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南京松翠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则以“互联网+爱”的形式播洒“红包雨”,鼓励大家在抢红包娱乐的同时,积极参与指尖公益。随着全场嘉宾共同点亮心灯,汇报会在《歌唱祖国》的音乐声中圆满落幕。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孙文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