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草根创业③:我要在充满香气的环境里工作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伟莉 许海燕   2018-02-08 09:57:00
因为朋友的介绍,交汇点记者加了顾婧的微信,每天看她朋友圈发的各种漂亮的生日蛋糕、曲奇饼干等甜点,都会暗暗咽口水。拉开推拉门,站在门口就能把整间店尽收眼底,二三十个平方,正前方是操作台,台面上放着厨师机等设备,墙上挂着各种倒铲,右手边是一面架子,主要放一些杯碟和咖啡机,左手边是冰柜和货架,冰柜内是奶油等原材料,货架上则是各种蛋糕用的小饰品以及一些书。工商局挺近,茶城也有比较全的手续,我准备齐了所有的材料,很快就把营业执照等证照办下来了。吃了一口曲奇饼干,酥而不散、浓郁的巧克力和蛋黄的味道在口腔弥漫,聊天间,记者吃光了这一盘曲奇饼干。

  因为朋友的介绍,交汇点记者加了顾婧的微信,每天看她朋友圈发的各种漂亮的生日蛋糕、曲奇饼干等甜点,都会暗暗咽口水。于是,约了她见面聊一聊。

  按照她提供的地址,记者驱车来到南京老城南一处茶城,茶城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停车位很少,好在免费。一位50多岁的茶城管理员听说我要找蛋糕店,直接带着我到了店门口。“这里就这一家,我还从来没进去过呢,也没吃过,但经常有人来拿蛋糕。”管理员走的时候说了一句。

  如果没人带,位置不是很好找,在茶城的最里面,沿着一条红砖小路,看到一方竹子,就到了顾婧的店面。拉开推拉门,站在门口就能把整间店尽收眼底,二三十个平方,正前方是操作台,台面上放着厨师机等设备,墙上挂着各种倒铲,右手边是一面架子,主要放一些杯碟和咖啡机,左手边是冰柜和货架,冰柜内是奶油等原材料,货架上则是各种蛋糕用的小饰品以及一些书。顾婧和伙伴正在做一款芭比娃娃蛋糕。

  “我喜欢老城南。这里原来是一家服装店,觉得装修的还行,所以盘下来之后,我也没怎么装修。”顾婧将蛋糕交给同伴继续做,跟记者聊起来说,主要是没那么多钱。

  10万元,是顾婧创业的启动资金,这是她在一家媒体工作两年后的全部积蓄。头一年,房租就占了5万,且往后每年按一定百分点递增。“开这个店时,也没想太多。我喜欢吃甜点,喜欢到自己尝试做,后来就发现外面买的甜点总是味道不够满意,那就开家自己的店吧,起码可以吃到好吃的甜点。”今年27岁的顾婧,笑起来眼睛弯成一道月牙儿。

  为了开店,顾婧还是做了一些准备,比如通过微博等渠道搜索一些烘焙店的培训课,每家店都有拳头产品,顾婧就专门学拳头产品,陆陆续续有半年的时间。“其实烘焙课程蛮贵的,每次学一个产品并不需要太久,比如一个裱花,两天2000元算是便宜的了。”她说,学费交了四五万元吧。

  感觉差不多了,顾婧带着一颗吃货的心,辞职、开店。

  “你办开业手续烦吗?”

  “还行吧!工商局挺近,茶城也有比较全的手续,我准备齐了所有的材料,很快就把营业执照等证照办下来了。”顾婧说。

  “爸妈怎么看你开店这件事?”

  “哎呀,这是先斩后奏,开了一段时间才跟她们说。”顾婧又笑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几乎是大多数创业者创业之初的写照。顾婧也不例外。“一开始的订单并不多,但是我总是每天干活干到半夜。”顾婧说,要不就是闷着头接单,然后开始做,做着做着发现原材料不够了,不是没面粉了,就是没黄油、奶油了,各种手忙脚乱。那段时间,顾婧很疲惫。

  说话间,顾婧递上来一盘自己做的曲奇饼干、一杯美式咖啡。吃了一口曲奇饼干,酥而不散、浓郁的巧克力和蛋黄的味道在口腔弥漫,聊天间,记者吃光了这一盘曲奇饼干。

  好吃吧?!顾婧既是问话又是自信。她说,做烘焙,其实各家的产品都差不多,配方也都差不多,我也没神到有多么独特的秘方,一切的关键在原材料。比如说做绿茶曲奇,我就从绿茶中萃取汁液,揉入面粉,这种天然的味道跟香精不一样。我还尝试做了柠檬曲奇,好多人吃了还要再吃,我不敢卖了。“一个柠檬正好做一份曲奇,一个柠檬2.5元,一份曲奇卖25元,成本太高了,太赔钱了。”顾婧大笑。

  “年后就要涨价了。”顾婧说,这段时间,黄油的价格翻了一倍,25公斤的黄油从800元直接涨到1600元,一瓶动物奶油涨了10元,其他原材料价格也在上涨。加上烘焙的入门门槛不高,市场竞争很大,现在产品定价并不高,一个6寸的千层蛋糕,做起来很复杂,也就卖118元。原材料再这么涨,最终的产品肯定也要涨了。

  身处互联网和外卖发达的时代,顾婧的店面即便难找,也不愁客户。“你看我这位置,几乎没过路客,都靠回头客,朋友带朋友、口碑带口碑,慢慢地,人气就上来了。”顾婧的手机里存放着2000多位老顾客。

  “你会建微信群吗?”

  “不会!我觉得那样太打扰别人了,发个消息每个人都收到了,但不是每个人都想看,不是吗?所以我发发朋友圈就行了。”

  3年,是创业者的一个门槛。顾婧的烘焙店已经到了第4年,且招聘了一个员工。有了固定的原材料供货商、为2家婚庆公司提供婚礼甜品台、每周卖四五十个蛋糕、开始办烘焙培训班……小店的日子正在蒸蒸日上。

  辛苦之外,顾婧收获着成就感和满足感。做甜品台,从前一天准备到第二天婚礼结束,看着客人们吃得开心,再累也觉得值得。办培训班要带上所有原材料,动辄几十只面粉碗、面粉筛、刮刀、硅胶垫子等等,以及烤箱。她说,教孩子们做并不难,难的是回来洗碗,尤其是冬天,黄油都凝固在盘子上,面粉筛上都是各种凝固的原料混合物,靠洗碗机是洗不干净的,全部手洗。“哇,那么大那么大一堆盘子和碗。”顾婧在空中比划了一个大大的圈。

  “做了4年,还有当初开烘焙店的那种想法吗?”

  “不能说忘了或者没了,但是也很少了。现在除了试吃产品,自己也吃得少了。不过,我至少在一个充满香香味道的环境里工作。这是我从小的梦想。”

  南京的这场大雪还没有完全化完,房顶上、背阴处还是能看到一小片一小片的白雪。

  “你们去店外面看过吗?很漂亮!走吧,我带你们去看看。”顾婧说话间带着记者走出小店,一股冷气扑面。

  巷子很窄很短,两三米宽、二三十米长。小店对面是一家空着的店面,顾婧说是她和另外一个人合伙办的书屋,现在关掉了。隔壁是南京著名的民宿青果里,墙下摆放了4张户外桌椅,上面盖着七八公分厚的雪。站在桌椅前,恰好可以看到一面落地窗,窗内摆放着一些书和小杂物,窗边是顾婧收来的一截老楼梯,上面的一盆盆多肉已经冻死了。这扇窗属于顾婧,“我选择这个店时,很大一个元素就是它有这面落地窗。”

  “我最近也在想,要不要换一家面积更大的店,装修得文艺些,可是这样成本就会增加。”顾婧说,没想好呢,先这么干着吧。

  “外面的这些,能满足你对店面文艺的想法吗?”

  “哈哈,还行吧,我还蛮喜欢的。”

  记者 赵伟莉 许海燕

  责任编辑 许海燕

标签:手续;开业;甜点;蛋糕;饼干;黄油;面粉;朋友;店面;奶油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