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江苏筑牢国门防线提高百姓“安全感”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春裕   2018-02-07 09:06:00
在江苏,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员、交通运输工具、货物等进出境,这些看似平常的往来,却暗藏着很多隐患和风险。1458例输入性传染病病例、10种全国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2776.8吨不合规进口食品以及2234批安全、卫生、环保项目不合格的进口工业产品……这些只是2017年江苏检验检疫系统在出入境检验检疫中的部分“战果”。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局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已探索建立了一系列创新监管模式,口岸把关成效显著,在江苏境内筑牢了国门的安全防线。

  原标题:江苏筑牢国门防线提高百姓“安全感”

  中国江苏网2月7日讯 在江苏,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员、交通运输工具、货物等进出境,这些看似平常的往来,却暗藏着很多隐患和风险。1458例输入性传染病病例、10种全国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2776.8吨不合规进口食品以及2234批安全、卫生、环保项目不合格的进口工业产品……这些只是2017年江苏检验检疫系统在出入境检验检疫中的部分“战果”。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局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已探索建立了一系列创新监管模式,口岸把关成效显著,在江苏境内筑牢了国门的安全防线。

  科学监管体系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随着国内消费者对进口食品需求量的增大,我省进口食品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以前大都是从实验室检出食品不合格,现在已提前到进口前环节,比如今年未准入境食品的截获量要明显高于往年。”江苏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副处长郑欣介绍,2017年江苏口岸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2.5万批、48.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7%和77.2%,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从中检出不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标准、未准入境食品304批、2776.8吨、369.7万美元,批次数为2016年的6倍。

  这些未准入境的食品包括饮料类、糖果及巧克力制品、水产及制品类、酒类、粮食及制品类等20类,主要来自美国、欧盟、韩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未准入境的原因涉及品质、标签、添加剂、证书、产品未准入、货证不符、微生物等13类。”郑欣说,这类食品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而所有不合格食品都已被实施退运或销毁处理,未流入国内市场。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保障进口食品安全,该局制定出台了《江苏进口食品口岸抽检实施细则》《江苏进口食品口岸检验检疫监管工作规范》等文件,打造“3个环节21项制度”进口食品合格评定管理模式,建设进口食品“源头可追溯、去向可追踪、产品可召回”的科学监管体系。2018年,该局还将继续深入实施“进口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推动落实进口食品收货人对境外生产企业和出口商审核制度和随附合格证明材料制度,以进口肉类、食用植物油、乳品、冰鲜水产品等敏感产品为重点,深入风险排查,严密保障进口食品安全,着力构建现代化的进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闭环监管机制让消费者“用得安心”

  在太仓口岸,536台意大利产燃气暖浴两用炉加贴的能效标识与备案信息不一致,能效标识缺少基本信息;在苏州口岸,某公司一批进口一次性使用活检穿刺针在检验时被发现无医疗器械注册证、无中文标签和说明书等;在无锡口岸,一批荷兰产冷凝式燃气暖浴两用炉,生产商和进口商私自在销售包装和设备本体上标示中国一级能效标识,存在冒用能效标识欺骗消费者的嫌疑……类似这样不合格的进口消费品还有很多。

  进口消费品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容忽视。为此,江苏检验检疫局以风险监测、过程监管、后市场处置为重点,用好责任约谈、追溯调查、风险预警和消费警示等手段,形成闭环监管机制,有效保障了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并针对重点产品、敏感产品以及热门产品以次充好、冒名顶替误导用户等扰乱市场秩序现象持续予以高度关注。去年,除了在口岸一线对进口商品做好法定检验外,该局还持续开展了法定检验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的监督抽查。2017年共抽查进口商品426批,检测发现不合格202批,不合格率47.4%。其中,进口文具的质量问题尤为严重,被抽查的147批次圆珠笔、橡皮、记号笔等文具类商品,经检测有130批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88.4%。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产品标识不全、物理性能不合格、化学性能不合格等。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其中有26批文具重金属铬、铅含量超标,使用过程中存在重金属中毒风险。

  全链条把关让人民群众“住得舒心”

  2017年2月,江苏检验检疫局在太仓口岸对一批来自美国的铝废碎料实施检验时,发现货物夹杂大量废木条、废纸板、废轮胎和水泥石墩,铝废碎料重量仅为货物总重量的10.7%。事发后,当地检验检疫部门对这批货物全部实施退运,杜绝有毒有害固体废物入境。记者了解到,2017年,江苏口岸共进口废物原料579.24万吨、12.77亿美元。同时,在连云港、南通、江阴、太仓等口岸共检出环保项目不合格废物原料1.80万吨、182.21万美元,有效保护了国家环境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

  进口废物原料是可被利用的废物原材料,具有资源替代性和环境友好性等特性,但同时也是高风险产品。对这一高风险产品,江苏检验检疫局从入境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注册登记开始,到装运前检验、口岸到货检验检疫、后续监管等多个方面,建立了全链条把关的模式,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全面部署开展严厉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在支持江苏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坚决杜绝“洋垃圾”非法入境,保卫江苏的“绿水青山”。

  江苏经济报记者 陈春裕 通讯员 郑欣 夏沛然 吉婧 李卫红 张荣 李正法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