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检察院将参与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重点关注:监管不作为乱作为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张宣 顾敏   2018-01-19 07:20:00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下发《关于加大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的通知》 (下称《通知》 ) ,要求各级民行检察部门加强食药领域公益案件线索摸排工作。去年10月至今,全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查处食品、保健食品行政违法案件5567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9个,责令停产停业26户,吊销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14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办涉嫌犯罪案件337件,移送工商部门查处违法广告136条,发布保健食品违法广告公告6期共28条。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下发《关于加大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级民行检察部门加强食药领域公益案件线索摸排工作。

  《通知》要求,重点关注“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挂牌督办的案件,重点关注未经许可生产经营食品和保健食品等违法行为,重点关注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违法行为。行政公益诉讼中要重点关注食药监、质检、工商、新闻出版广电等管理部门在监管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的情形。

  保健食品等虚假宣传令人深恶痛绝。近年来,常有媒体报道,有老年人被骗购买保健品,一买就是好几万元;有的晚期癌症患者也被忽悠去买保健品,最后人去世了保健品还没吃完。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监督管理处处长孙涛告诉记者,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最高检此次下发通知就是为使人民群众免受虚假违法广告侵扰。通知中提到的“管理部门在监管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的情形”确实存在。近年来,一些拥有成千上万粉丝的影视明星,利用自己的知名度代言某些品牌产品,进行虚假宣传。他们造成的危害涉及人数多,影响力大。江苏工商依法行使职权,广告监督管理一直处于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

  去年年中,一个虚假广告表演“艺术家”刘洪斌被媒体曝光,这个刘洪斌号称天下“演技最好的老太太”,数年间活跃在全国多地电视媒体,身兼数个“专家”身份,卖着不同的“神药”。刘洪斌被曝光之后,网友还扒出像她一样的表演“艺术家”至少还有3个。这4人堪称虚假广告圈的“四大神医”。他们的长期存在表明这类虚假违法广告并没得到管理部门及时查处。

  “正确的广告能够引导消费者购买合格产品,但虚假违法广告损害消费者利益,特别是虚假保健食品、药品广告严重威胁人们身心健康。”省食药监局稽查局局长陈和平说,江苏是全国对广告审核最严格的省份之一,去年上报国家食药监总局的1081条食药广告内容,无一例被打回,这在全国省份中不多见。

  “凡是有极端夸张用语、强调功效、明星代言不实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陈和平介绍,去年10月省食药局下发《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市局全面开展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非实体店经营单位的风险隐患排查和检查,确保覆盖行政区域内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产品、第三方平台和非实体店、广告,做到信息准、底数清、情况明。

  去年10月至今,全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查处食品、保健食品行政违法案件5567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9个,责令停产停业26户,吊销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14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办涉嫌犯罪案件337件,移送工商部门查处违法广告136条,发布保健食品违法广告公告6期共28条,撤销昆山强生保健品有限公司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4个,对标示为北京同仁堂兴安盟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降血糖胶囊违法广告保健食品采取暂停销售措施。

  孙涛坦言,目前主流媒体广告发布管理非常严格,虚假违法广告基本上消失殆尽。现在的监管难点主要集中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今年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将把网络、微信公众号当做监管重点,以微信公众号为例,目前已在连云港做试点,重点监管用户较多的公众号平台,如发生违规违法行为将及时介入。

  “检察院参与到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这还不多见。”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建明认为,食品药品犯罪受害者广泛、不确定,大部分个人在遭受侵害时往往选择“忍气吞声”,即使有人站出来也面临举证难、索赔难等诸多问题。检察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既有的刑事追究食药领域犯罪、监管渎职犯罪的同时,代表“沉默的大多数”受害者提起诉讼,让无良企业在行政处罚之外还要对广大受害者做出赔偿;检察院通过起诉不作为监管部门,更具有法律的严肃性,能起到惩一儆百作用。我们绝不能让虚假违法广告逍遥法外。

  记者 仲崇山 张宣 顾敏

标签:保健食品;广告;食药;公益诉讼案件;保健品;食药领域;保健食品广告;最高人民检察院;监管部门;监管过程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