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桃源村“福村宝”为村民医保架起新防线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俞显峰   2018-01-18 19:16:00

  因病致贫,困局如何破?

  ----桃源村“福村宝”为村民医保架起新防线

  日前,阳山镇桃源村63岁村民贾阿姨领取了由村医疗互助会发放2950元医疗补助金。其原因是,这笔钱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无关,是通过参加村里的村级医疗互助后获得的补偿。

  自2017年大走访以来,通过走访发现,发现因病致困是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而且劳动力对于农村家庭脱贫很重要,因病缺劳动力,入不敷出,家庭困苦。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难点在哪,应如何作为?2017年下半年,阳山镇桃源村创新实践,按照“村委主办、社会共建、村民共享、平台服务”原则,通过引入第三方服务平台“福村宝”,构建起独具特色的新型村级医疗互助制度。

  据了解,桃源村福村宝是由该村村委创立的本村村民医疗互助会,主要对全体村民进行医疗互助。福村宝由村民、村集体、社会赞助三方筹资,补助对象为在本互助年度内且一次性住院费用在3000元(含3000元)以上的本村村民,补助金额为200元至5万元不等。

  2017年7月,经过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然后由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桃源村实施村级医疗互助。村民都可以加入村级医疗互助,以户为单位,每人半年的筹资水平是80元,其中个人出40元,村集体出40元。2017年加入村级医疗互助的村民有1566人,400多户,全村129人次得到补偿,补偿总金额达52130元。桃源村书记张谷说:“今年将加大筹资水平,通过企业赞助,有识之士资助等方式扩大救助总量,筹集资金由村里管理,专款专用。通过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合理制定个性化补助方案”。当笔者问及补偿金额超过筹集资金总量时,张谷说:“我们村委将兜底,继续支付”。目前,效果大家都看到了,“估计今年肯定更多的人加入。”因为这是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之后,防范村民因病致贫返困的第二道防线。

  桃源村村级医疗互助与新农合还有另一点不同。村级医疗互助则是按病种给予补偿,对大病重点补偿,不论在哪里看病,一样的病种一样补。村民出院后,通过手机APP上传相关资料,福村宝公司即确认病种、给出补偿金额,村民收到信息后马上可到村财务领取补偿。

  72岁的村民刘老伯今年因轻微脑中风住院10天,产生5000多元医疗费用,他在新农合报销了3500多元,“福村宝”又给了500多元补偿,自己只花了1000多元。“村级医疗互助等于给我们又上了一道健康保险,花小钱防大病,我们当然是欢迎的。”他说。

  通过多渠道筹资,桃源村福村宝健康扶贫的平台将进一步提高全体村民医疗保障水平,也为全体村民架构一张全覆盖的医疗保障网,受到该村村民的欢迎。(俞显峰)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