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南京南部新城医疗中心要做“快郎中”

“远程叫号”让候诊精确到分钟,120台自助机方便随时缴费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顾小萍   2018-01-05 10:38:00

  原标题: 南部新城医疗中心要做“快郎中”

  微信、支付宝“扫一扫”顺利付费;“远程呼叫”让就诊者不用在候诊大厅“板等”……上周,市中医院南部新城医疗中心与中国银联江苏分公司、银联商务江苏分公司举行“健康医疗智慧服务型医院”合作签约仪式,未来,病患在这里就诊将享受到多项“智慧服务”。

  收费窗口将成综合服务窗口

  “看病3分钟,排队3小时”广被病患和家属诟病。“我们即将提供的一系列智慧服务将有望缓解这一现象。”市中医院总会计师张文良介绍,接下来,到市中医院就诊的患者看到的将只有一个银联提供的二维码,扫一扫这个二维码,无论是微信还是支付宝都可以完成支付。医院和银联已联合对现有POS机、自助缴费终端进行升级改造,实现银联IC卡闪付、银联手机闪付以及银联二维码支付的受理。目前,市民已经可以在市中医院夫子庙院区的1号、17号挂号缴费窗口、自助缴费终端设备上进行这种快捷缴费。

  “原先在窗口忙着收费的工作人员压力将大大减轻,接下来,新院区的收费窗口将变成综合服务窗口,除了服务一部分患者的收缴费,还将为更多患者遇到的种种难题提供咨询和解答。”张文良说。

  “远程叫号”让候诊更精准

  目前,南京地区多家医院已经实现了“分时段预约挂号”,病人通过手机预约挂号后,系统会提示病人在某个时间段须抵达医院。“因医生看病有快有慢,患者按照提示的时段到达医院后,往往还需等上半小时乃至1小时。”张文良告诉记者,按照合作设想,未来将实现“远程呼叫”这一服务功能,将病人到达诊区的时间精确到分钟,患者如果提前到达医院,可以在四周闲逛,也可以通过银联客户端提供的周边宾馆、咖啡厅等商户便利优惠服务信息,实现自助点餐等。周边商圈因此成为“没有围墙的候诊大厅”。这也彻底解决了患者过度集中于候诊区无处休息、门诊环境拥堵和嘈杂等诸多问题。

  院内导航让患者少跑路

  如果在医生门诊看完病就可缴费,将节约患者大量时间。“诊间支付”功能目前在部分医院已逐步实现,不过,这一支付功能限于自费病人,“我们正努力沟通,突破医保无法支付这一瓶颈,除了在诊疗区域放置缴费自助机,在服务台、护士站等多个地方也将放置缴费自助机、发票打印机等。”张文良说,根据计划,即将正式投用的南部新城院区将投放120台自助缴费机。

  医院越建越大,不同科室分布在不同楼层常常让患者转得“晕头转向”,若有一个导航系统帮助患者实现“点对点”到达,将改变上述尴尬。张文良告诉记者,逐步打造的智慧服务就涵盖这一项内容,检验室在哪、病理室在哪,患者点开手机就可以轻松获悉。

  院长陈延年说,综合性智慧服务的目的,就是更好地方便病人,让病人满意医院的服务,减少各种排队等候时间,提高市民看病就诊“效率”,让“慢郎中”变得更便捷。

  本报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李珊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