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今天小寒 别忘吃菜饭暖和暖和啊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殷雨晨 薛玲   2018-01-05 09:36:00

  原标题: 今天小寒,别忘吃菜饭暖和暖和啊

  中国江苏网1月5日讯(实习生 殷雨晨 记者 薛玲)小寒大寒,冷成冰团。今年的1月5日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了,今年的第一场大雪也给南京带来了足够的寒意,趁着小寒,别忘了来碗菜饭暖和暖和啊。

  小寒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据说根据小寒的天气情况还能预测大寒、清明等节气的气候,比如“小寒天气热,大寒冷莫说”、“小寒不寒,清明泥潭”、“小寒大寒寒得透,来年春天天暖和”、“小寒暖,立春雪”、“小寒寒,惊蛰暖”等。

  气象资料显示,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现在人们取暖方式多种多样,过去人们条件有限,只能通过体育锻炼的方式来御寒,女孩子们最爱跳绳、踢毽子,男孩子们则喜欢凑在一起“斗鸡”、“挤油渣”,如果碰上下雪天,一场热闹的打雪仗更是必不可少。

  “小寒要吃菜饭哎。”许多节气都与饮食紧密相连,“老南京”梁女士告诉记者,“老南京”在小寒这天一般都会煮菜饭吃,图省事的就直接用“矮脚黄”当主料,讲究一点的则会加上咸鸭丁或者咸肉片等,加了咸货的菜饭一开锅香气四溢,鲜香可口,“我平时白米饭只能吃一碗,菜饭来个两碗一点问题都没有。”梁女士笑着说,自己小时候家里还会熬猪油,挖上一勺拌在菜饭里,真是刷两个嘴巴子都舍不得丢。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