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南京:允许40岁以内本科生先落户再就业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钱建芬   2018-01-04 17:30:00
新年伊始,大事先行。眼下,南京正在紧锣密鼓全力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今天(1月4日),南京市召开创新名城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对2018年市委1号文件《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其中一共提出10条政策措施,全部是“真金白银”,满满“干货”。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出席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南京要建设的创新名城,最简单的解释就是:有名校、名所、名企、名家、名园区!

  新年伊始,大事先行。眼下,南京正在紧锣密鼓全力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今天(1月4日),南京市召开创新名城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对2018年市委1号文件《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其中一共提出10条政策措施,全部是“真金白银”,满满“干货”。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出席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南京要建设的创新名城,最简单的解释就是:有名校、名所、名企、名家、名园区!

  关键词:人才

  每年吸引20万以上大学生在宁就业创业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是葛优在本世纪之初上映的《天下无贼》中最经典的台词。南京建设创新名城,人才是第一位的。

  蒋跃建介绍,南京将努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实施“345”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给予用人单位最高500万元资助。持续推进“创业南京”英才计划。实施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每年吸纳20万以上大学生在宁就业创业。

  40岁以下本科生先落户再就业

  入户与安居,是一个城市吸引人才必须考虑的两大因素。 南京将调整人才落户政策,允许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以及持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先落户再就业。也就是高校本科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书,就能先落户南京。

  在安居上,南京将建立市场化社会化人才认定机制和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人才安居政策体系。“南京即将拿出更大力度的人才安居政策,作为市委1号文件的配套文件下发。”蒋跃建在会上透露。

  关键词:“真金白银”拿出来

  在宁高校参与大科学工程最高给2成奖励

  南京将强化战略科技引领。设立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专项,重点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国家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对特别重大的科创平台和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可“一事一议”,给予特殊支持。同时,成立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理事会,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支持在宁高校院所等单位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或大科学工程,最高给予国际资助经费20%的奖励,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新型研发机构每家每年最高奖500万

  2017年以来,南京组织实施“两落地、一融合”工程,签约落户31个新型研发机构,整合设立15个高新园区。而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将继续推动科技成果和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支持名校名所与名城融合发展。其中,鼓励新型研发机构建立人才(团队)持有多数股份,政府科技创新基金、投资平台和社会资本等多方参股的股权结构,政府股权收益部分不低于30%奖励高校院所。对新型研发机构按绩效择优给予每家每年最高500万元奖励。引进国内外知名科技服务业企业总部、地区总部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企业),按照投资总额及服务效能,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与国际名校合作在宁举办特色学院和高端服务机构,最高给予1亿元支持。支持国内外研发机构、知名跨国公司等在宁落户或设立研发机构,最高给予3000万元支持。

  高新技术企业最高奖80万元

  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缺了叫得响的领军企业一定名不副实。南京将着力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设立创新型企业培育专项。其中,初创期的科技企业,自获利年度起,三年内对本市经济发展贡献全部奖励企业;通过评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根据企业研发费用情况,给予最高10%普惠奖励。高新技术企业,根据进入市培育库、省培育库和获得认定情况,给予最高80万元奖励。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拟上市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实行“一企一策”。

  另外,南京还鼓励企业收购或投资设立海外研发机构,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

  关键词:高新园区

  不低于省级标准建设市级高新园区

  高新园区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载体。去年,南京整合设立了15个高新园区,据了解目前所有高新园区都已经挂牌。

  据介绍,南京会将主导产业集聚度纳入高新园区的考核体系,逐步提高到60%以上。按照不低于省级高新区的标准推进市级高新园区的建设。

  同时,南京以高新园区为主阵地,加大创新空间集聚力度,形成市域创新空间新格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国家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可参照公益性科研机构用地采取划拨方式供应。对需采取出让方式供应的,出让起始价可按不低于同区域科研用地基准地价的20%执行。

  关键词:资金环境

  走到高校园区,都有免费WiFi

  南京打造信息流动最快的城市

  南京还将给来宁的企业、人才送上创业资金和投资环境等方面的“大礼包”。

  南京明确,要健全科技金融服务和财政支持体系,五年内市区财政至少安排专项资金100亿元,并建立市场化运作的科技创新基金100亿元。 同时,南京要营造开放包容的优良环境,打造国际化氛围最佳的城市,建设国际学校和国际社区和人才健康绿色通道。打造信息流动最快的城市,推进重点公共场所、园区、高校等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力争在全国首批部署5G商用。高水平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强市,建设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还要打造创新文化最包容的城市,设立南京创新奖。

  记者 钱建芬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