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市区政府“兜底”380万元为福建路两栋住宅楼“改水”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于洁尘   2017-12-15 10:42:00

  原标题:460户居民喝上干净水

  两栋28层的住宅楼、460户居民,历经了“强烈抗议”二次供水改造,到最近不停地询问“何时开工”。负责“改水”的中央门街道城管科科长段满甫昨天说:“只有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得到居民认可,政府的‘惠民工程’才能落到实处。”

  建于2000年的钟阜大厦位于福建路63、65号,大厦为两栋28层的高楼,其中1—5层为商业、6—28层为住宅,共有460户居民。17年来,居民们生活中用的喝的,都是贮存在地下负二楼水箱里的水。2016年以来,政府“三大惠民工程”之一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在全市全面推进,中央门街道也将这里纳入了“改水”规划。

  然而,街道会同水务集团设计院专业人员现场察看后,发现两栋楼地下楼层均缺少新建泵房的空间——这么高的楼要“改水”,至少需要建一个110平方米的泵房。怎么办?街道、自来水公司、设计院反复考察,选定了楼后花坛附近的一块空地。可泵房用地公示时,大多数居民却强烈抗议这一“扰民行动”,原因一是觉得泵房挤占了公共空间,二是害怕泵房投入使用后会产生噪音污染。

  不了解“改水”重要性和政府“惠民工程”的力度,是居民之所以反对的根源。三牌楼社区书记王丽娜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配合街道一起开始了逐户宣传。钟阜大厦这样的老旧小区,由于供水设施当初未按标准规范建设,或后期维护不力、清洗消毒不到位,普遍存在内部管网损漏、水压不稳等问题,同时也存在水质二次污染隐患。“改水”后自来水直供,可避免喝到不干净的水。钟阜大厦有物业没产权单位,所以“改水”工程全部由政府“兜底”解决,预计要拨款380万元。

  上门宣传、开议事会还不够,社区还专门在居民微信群里反复解释,最初不以为然的居民们开始有所触动。而一次“突发事件”,让460户居民彻底扭转了态度:9月17日晚,小区自来水管发生故障,原因是小区地下连接市政管网的一段主水管腐烂,控制阀门阀芯脱落,造成断水,后经排查抢修,于20日晚才供上水,断水长达72小时。

  过去强烈抗议“改水”的居民,此时开始强烈要求“改水”。居民们还提出,新泵房挤占的公共空间是大家过去停放电动车的,现在可以把车停到地下或别处,但施工不得扰民,泵房使用后不得有噪音。对此,街道工作人员逐一解释:建一座泵房要用的380万元不是小数目,原因就是施工单位、所用材料都是“最高品质”,包括进口泵、静音节能环保的配件、隔音降噪的建材等。10月下旬,全体业主达成共识,愿意将一块空地用于建新泵房。目前,工程手续正在办理中,预计下个月就可以施工,2—3个月后居民可喝上“干净水”。

  中央门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两年来街道共立项17个小区的“改水”工程,其中16个已完成任务。像钟阜大厦这样从居民不理解到坚决支持的情况经常出现,但只要把握“不扰民、谋惠民”的前提,并提前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将心比心,就一定能把“惠民工程”做到真正惠民。

  本报通讯员 陈家光 本报记者 于洁尘

标签:

责任编辑:江仲惠(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