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300名干部“走访转” 127条举措求整改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李先昭   2017-11-22 06:59:00

  300名干部“走访转” 127条举措求整改问计职工,徐矿转型发展探新路

  在徐矿集团华美热电公司,细心的职工发现,近日公司生产区域新建了个小型浴室。“这下好了,上完夜班可以洗个热水澡了。”公司发电部集控室职工孙田心说。

  原来,公司现有浴室为定点开放,规模大,运营成本高,单独为夜班和抢修应急职工开放不现实。怎么方便夜班职工洗澡?小型浴室应运而生。孙田心告诉记者,公司近来的变化还不止这些,比如食堂从固定套餐改成了个性化订餐;夜班和应急部门全部配置了微波炉……

  这一切,都源于徐矿集团自上而下的领导干部“走访转”活动。今年6月,徐矿集团派出300多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走进基层、走近职工、走进困难群体,访民情、访问题、访对策,推动作风转变、思路转换、转型发展。徐矿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冯兴振说,当前徐矿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产业布局散、竞争力不强、历史包袱多,体制机制不活……如何突破这些瓶颈迫在眉睫。“徐矿有3万余名职工,他们是企业的财富。徐矿的路怎样走得更好,还有哪些困难亟需解决,职工的感受最真切,他们最有发言权。”

  7月份以来,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一个个专题开展调研,徐州、陕西、甘肃、新疆、贵州,只要有徐矿人的地方,都能看到走访调研者忙碌的身影。两个月后,集团领导10份“走访转”调研报告成稿,1442个问题、1423条建议被梳理出来。随后,徐矿集团先后召开4次党委会,专题研究“走访转”活动调研成果,落实整改问题,谋划转型发展的方向、路径和方法。经过对上述问题和建议的分类汇总,127条应对措施正式出炉,涉及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转型发展、企业党建、人才队伍、民生民计等十大方面。

  “应收账款居高不下,资金压力较大”“新疆区域部分项目接续脱节、扭亏任务艰巨”“贸易业务风险高”“选人用人存在年龄、学历一刀切现象”……翻开厚厚的调研报告,很多平时被忽略的问题,一一浮出水面。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问题均已有了相应的应对措施或整改计划,明确了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针对其中反映比较集中的“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问题——40岁以下的中层干部占比仅10.27%,51岁以上的中层干部却高达42.12%,徐矿集团党委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789”人才培养工程重大战略,提出年轻干部培养目标:到2020年,集团中层领导中40岁及以下的达到25%左右;有计划实施“5145”人才培养工程,推荐50名中层正职后备干部,100名中层副职后备干部,400名32岁左右的80后基层科区级干部,50名90后基层科区级干部。

  在此次徐矿“走访转”活动中,民生民计问题更是得到高度的重视和解决。领导干部每到一地,都要进食堂和职工一起就餐,了解饭菜质量。“食堂饭菜如何”“困难职工保障情况怎样”“劳保用品够不够用”“单位就医环境怎么样”等,都是必问的问题。在徐矿出炉的127条应对措施中,涉及民生民计的就有54条。目前这些措施均已得到实施:

  ——张双楼矿针对部分职工反映的劳保用品不够用问题,制定了增加采掘区队部分岗位劳保用品的意见,增发部分劳保用品;

  ——韩桥实业公司根据职工提出的工人劳动强度大等问题,投入资金对两台机组进行改造,工效提高了50%;

  ——垞电公司根据员工反映的驻外项目部员工补助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提高了员工午餐补助费标准……

  “通过对‘走访转’问题的梳理和整改,未来转型发展思路逐步打开,发展方向逐渐明晰。”冯兴振告诉记者,经研究论证,徐矿提出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好“把企业效益实现好、把职工利益维护好、把社会责任履行好”的“三大使命”,聚焦主业,聚力转型,确保目前徐矿“大局稳定、安全生产稳定、生产经营稳定”,今年三季度有息负债、应收账款分别下降10亿元和12亿元,银行存款新增9亿元,职工收入恢复性增长,企业对外形象逐步改善。

  同时,徐矿集团还确定了企业转型发展总体目标:到“十三五”末,站稳中国企业500强位次;自有和托管煤炭产量5000万吨/年,电力权益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以上;利润水平、职工人均收入和社会贡献额位居省属企业前列……

  采访中,徐矿转型发展的好消息不断传来:签下总标的2.6亿美元的孟巴煤矿服务外包合同;新疆榆树田煤矿建成投产;与贾汪、泉山进行战略合作洽谈,积极融入地方发展;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签订《海外煤电项目合作协议》……一个转型发展的新徐矿正在破茧重生。

  本报通讯员 王瑾

  本报记者 李先昭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