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崛起国内最大二手车拍卖网

车置宝服务网络覆盖近300个城市,月竞拍量突破120万次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邹伟   2017-11-21 12:00:00

  “您好!请问您想卖什么车?”

  “好的。我们会尽快派人免费上门为您的车进行检测。”

  11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南京软件谷的江苏车置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大办公室内客户咨询卖车问题的电话声不时响起。

  自2012年成立以来,车置宝迅速崛起,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二手车拍卖平台。

  国外留学买二手车,擦出创业“火花”

  车置宝创始人兼CEO黄乐出生于1983年,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在加拿大留学期间,因为买二手车了解到国外的二手车交易模式。那时,二手车交易并未在国内风靡,但国际市场上二手车交易已经相当成熟。

  “当时ebay的汽车频道上有一个网络竞拍模式,有美国部分和加拿大部分。我对比后发现,同一款车美国的价格比加拿大便宜很多。”黄乐说,为此他选择到美国去买车,网上下单之后,网站提供物流,代办所有手续,非常方便。车很快就到手了,而且与预期一样。正是这段在国外购二手车的经历,成为他后来创办车置宝在模式上选择的重要依据。

  2008年到2011年,国内汽车交易额出现井喷。黄乐觉得,中国出现买车潮的若干年后,也会出现和国外类似的二手车销售潮,这块市场前景广阔。

  2012年,留学回国的黄乐选择在家乡南京创业。“因为,这里有我最初的梦想,也有最密集的资源。更重要的是,南京的区位优势和创业环境更容易迅速获得成长。”黄乐说。

  5年成长为领头羊,今年交易额将超百亿

  确定商业模式是黄乐创立车置宝后面对的首个关键问题。黄乐通过借鉴很多国外的商业模式,同时了解国内车商、4S店的二手车交易现状发现,缺车源是二手车行业的痛点。如果能把车源解决,那就解决了痛点。于是,他决定直接从C端获取车源。由此,车置宝确定了C2B模式。

  简单地说,就是车置宝成立一个平台。想卖车的车主直接和车置宝电话预约。车置宝的检测师免费上门检测评估车辆,并给出一个参考价,然后再把这辆车拿到网上面向全国的二手车商进行拍卖,出价最高者得。

  “实践证明,车主最终卖的价格都高于直接卖给当地二手车商的价格。因为,他们之前基本都咨询过,如果拍卖价低的话,他们可以自由选择放弃成交。与此同时,网上拍卖也突破了以往的二手车买卖地域限制,为二手车商提供了大量车源,可谓多方共赢。”黄乐说。

  历经5年,目前,车置宝的服务网络已经遍布全国近300个城市的3万户签约二手车经销商,占到商务部登记在册的二手车经销商总数的75%以上。今年10月,车置宝的二手车竞拍量再创历史新高,突破了120万次,大幅领先同模式其他企业。今年交易额预计将突破100亿元。

  实现所有运营城市盈利,受到资本市场青睐

  车置宝的快速发展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2014年9月,车置宝获得戈壁投资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2015年8月,获得由九鼎资本、毅达资本联合领投,戈壁等跟投的3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今年3月获得1亿美元C轮融资,领投方为太盟投资集团(PAG),同时并购“又一车”;今年6月,完成5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领投方为酉金资本及一带一路基金,水木投资集团跟投。

  “目前,我们的盈利模式主要是收取二手车经销商的服务费,以及金融服务收费等,去年底就已经实现所有运营城市盈利。”黄乐介绍,未来,车置宝将重点围绕三大方向进一步发展:继续深耕C2B二手车交易,不断优化提升运营效率,为用户搭建最高效的二手车拍卖网络;快速推动车商贷业务的全面展开,3年内将联合银行合作伙伴投入100亿元支持二手车经销商的资金需求;不断累积车价及车况的大数据,与汽车厂家等产业链中其他环节的领先平台进行开放式合作,打造有效提升行业效率的大数据产品。

  本报记者 邹伟

标签:

责任编辑:丁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