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提取唾液就可检测DNA数据 还能提供健康管理方案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11-15 09:14:00

  读者点题>> 日前,有市民注意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在江北新区落户了。这些市民向记者询问,这样“高大上”的中心到底是个什么机构?对外免费开放吗?大数据究竟能为百姓做些什么?

  记者采访>> 昨日,扬子晚报记者走进位于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内的大数据中心,切身体验健康医疗的科技力量。

  读者点题>> 日前,有市民注意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在江北新区落户了。这些市民向记者询问,这样“高大上”的中心到底是个什么机构?对外免费开放吗?大数据究竟能为百姓做些什么?

  记者采访>> 昨日,扬子晚报记者走进位于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内的大数据中心,切身体验健康医疗的科技力量。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 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里是什么样?

  基因组是什么?遗传是否有规律可循?3D影片《探索人类生命奥秘》带你走进神秘基因世界、带上VR眼镜亲手用激光射死癌细胞……走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各种酷炫科技让人如临科幻空间,有强烈视觉冲击和娱乐性。

  去年6月,国家启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中心与产业园建设,推出“1+7+X”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总体规划任务,即建设一个国家数据中心,加七个区域中心,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建设若干个应用和发展中心。

  今年10月,由南京扬子集团具体承办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正式开馆,目前规模在全国尚属前列。中心集存储中心、应用中心和展示中心于一体。 据了解,中心周一到周日9:30—5:30向市民免费开放。南京市民可乘坐10号线到龙华路站再转乘D10至孵鹰大厦站下车即到。

  2毫升唾液即可检测DNA数据

  “2毫升唾液即可检测出一个人完整的DNA数据,而这些数据,可以精准地分析及预测其未来的健康状况。”展示中心讲解员万海波告诉记者,“对于遗传病的患病几率及健康隐患,都可以通过全面或有针对性的基因检测进行预防和定向治疗。”

  检测数据报告形成后,将会就数据分析适合个体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药物预防等,对个体健康给予专业建议。而报告将会统一保密存入存储中心,便于未来提取。

  据悉,这样的大数据分析将给市民就医带来改变:电子病历将整合统一、就诊及付费结算流程将再次简化、重大疾病可以提前预测和预防、精准的婚前孕前健康分析……而无创精准检测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正成为大数据中心为普通百姓健康服务的着力点。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个人一套完整的DNA数据检测费用最高,约需1-2万元,个别有针对性的检测则稍低。从提取样本到建档、分析等整个流程,约需10个工作日。目前,已经有南京市民到该中心做了完整的DNA数据检测。

  18家高端基因测序企业已入驻

  据悉,目前应用中心的建设以基因测序为特色,引进了诺禾致源、云健康基因、世和基因等18家一流的基因测序企业入驻,目前是全亚洲最大的基因测序基地,年测序能力达40-50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扬子百万人群基因组测序计划已经启动,拟建立中国最大规模的DNA测序平台和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中心,通过队列研究和百万人基因组DNA测序,建立中国人群特有的遗传信息数据库。同时,通过大数据融合分析,发现与人类重大疾病相关的遗传变异,发现遗传-环境相互作用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为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数据支撑。 扬子晚报记者 陈明慧

标签:数据;中心;健康;检测;医疗;记者;国家;市民;测序;基因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