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经济信心指数三年来最高 新旧动能转化加快,城市竞争力持续增强

来源:南京日报   2017-11-14 09:00:00

  经济信心指数创三年来新高,双创指数、新经济总量均居全国第五,新增参保就业约25万人……近期,国内多家机构关于南京今年1—10月的多项数据新鲜出炉。大数据显示,南京经济运行呈现稳步上升态势,新旧动能转化加快,城市竞争力持续增强。

  网民经济信心指数创三年来新高

  网民经济信心指数反映民众对当前经济形势判断和发展预期。国家发改委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以来南京经济信心指数稳步回升,2017年10月南京经济信心指数为88.87,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值。随着南京国家科学中心的创建、重大产业项目的纷纷落地、城市建设的加快推进,南京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步上升态势。

  今年1—10月,南京全社会用电量实现461.09亿千瓦时,同比上升5.9%,保持平稳增长。全行业用电量实现388.98亿千瓦时,同比上升5.7%,其中工业用电量实现256.06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3%。

  双创指数、新经济总量均居全国第五

  根据36氪“中国创新创业指数”数据,南京创新创业指数同比上升明显,10月份南京创新创业平均指数为470,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3。10月底,南京创新创业指数为564,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五,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为今年以来最好名次。中国创新城市评价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创新城市评价报告2016—2017》则显示,南京创新总指数同样排名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京、深圳、上海、天津。

  根据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数据,2017年10月,南京新经济总量指数城市排名第五,位列上海、广州、北京、杭州之后。

  新增参保就业约25万人,新增50万元以上企业数明显增加

  全市就业形势良好,今年1—10月,全市新增参保就业人口约25万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就业人口占比约80%。

  今年前10个月,南京新增注册企业数7万家,注册资本超过50万元的企业数明显增加,比去年同期增长18.5%。从新增企业的产业结构看,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

  根据互联网招聘大数据对比分析,长三角5个同类城市中,南京对大专、本科和研究生学历人才的需求占比位列第一,主要人才需求以中高端为主,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南京企业层次相对较高,产业结构调整有成效。

  购房市场回归理性,住宅价格总体稳定

  10月份,全市购房证明开具数不到5月份的一半。今年5月南京再次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全市购房证明开具数逐月回落,表明调控政策效果显著,购房市场逐渐回归理性。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月70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9月份同比上涨1.4%,涨幅在15个热点城市中排列第11位,环比价格与上月持平,表明南京住房价格依然保持稳定。

  本报记者 吴明亮

标签:南京;指数;经济;信心;城市;三年;10月;数据;上升;创新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