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航班上乘客突晕厥 中大医生万里高空救一命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鸣   2017-11-03 08:00:00

  “请问飞机上有没有医生?有乘客需要帮助!”在10月26日,从上海飞往巴塞罗那的航班上,求助医生的广播声响起。正搭乘此航班赴欧参加学术会议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赵晔医生听到广播后,挺身而出,帮助乘客转危为安。

  10月26日,航班LX189照例由上海飞往巴塞罗那,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后,突然广播响起,“请问飞机上有没有医生?有乘客需要帮助。”

  原来飞机上,一位中国籍老年女性乘客,脸色苍白,意识淡薄,呼之不应,情况危急,急需救治。在正在飞行的飞机上,救治条件有限,这将如何是好?

  危急时刻,赵晔医生立即向机组人员方向奔去:“I am a doctor”(我是医生)。根据乘客家属惊慌失措地描述得知:该乘客喝了几口威士忌后立刻出现胸闷、气短、心前区不适、头晕、恶心呕吐的症状。

  通过探查,赵晔医生发现这名乘客脉搏微弱无力,呼吸急促,于是她立即指挥机组人员将患者抬至机舱后平地上,在机上的急救箱里找到了听诊器、血压计、指脉氧仪、血糖仪等医疗设备,帮患者做检查。询问患者家属病史后得知,患者既往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冠心病等心脏病未知。

  “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我就舒了口气,初步考虑可能为酒精诱发的心源性晕厥。”赵晔医生作出初步判断。随后她立即安排患者吸氧,保持头低足高体位,头偏向一边防止误吸。得知患者家属随身携带了硝酸甘油,又给患者舌下含服了2片。10分钟后,患者慢慢恢复意识,呼吸逐渐平稳,原本冰凉的手也开始热起来。患者情况好转后,赵晔也毫无松懈,将患者扶至座位上继续观察。

  “非常感谢您,赵医生!我代表瑞士航空公司本次航班全体空乘人员对您表示最真挚的感谢!这是我们飞机上最美味的一盒瑞士巧克力,希望您能喜欢!”乘务长对这位中国年轻医生竖起大拇指!飞机上的乘客,也为这位医者英雄投来致敬的目光与阵阵掌声。

  “患者及家属十分感动,一直拉着我的手说谢谢。”得知赵晔医生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医生后,表示回国后一定要写感谢信寄到医院表达感谢。通讯员 刘敏 崔玉艳

  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