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雨污分流精细化管理铸“最暖心”民心工程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石海燕 李凯   2017-10-23 07:32:00

  工人施工很贴心,居民送苹果、摘枣子致谢

  居民小区上马雨污分流改造,本来属于民心工程,施工队伍刚进场时却遭到部分居民极力反对和排斥:在和施工队打交道的过程中,这些居民不但逐渐放下戒备,还主动给工人送苹果,摘枣子、端茶水表示慰问……这个“剧情反转”的暖心故事发生在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的水环境整治施工现场。正是由于充分倾听、吸纳居民意见,将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要求落小落细,真正做到“惠民不扰民”,这些项目被当地居民称为“最暖心”民心工程。

  位于城南铁心桥的春江花园、水文苑、景明佳园等小区,由于历史原因,雨水、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落后,每年夏天遇暴雨,就会出现积淹水现象,虽有多次整治但并不彻底,居民苦不堪言。今年3月份,街道根据市区政府统一部署启动辖区水环境整治,通过雨污分流等工程措施,对这些小区进行居住环境改造提升。不过,在这一惠民工程推进之初,个别小区的部分居民对此表示反对,甚至出现排斥、抵制施工的现象。

  “不支持的原因主要是出于对工程质量的担心。”铁心桥街道水环境治理办公室主任吴家万坦言,在前几年的小区二次改水、燃气管道铺设等施工中,小区道路历经多次重复开挖回填,施工队前脚走,后脚却留下了不少“拉链”、“补丁”,在有的无物业老小区,内部道路因此破败不堪,居民深受其害却无计可施,难免对工程有意见。位于铁心桥龙西路的水文苑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为改善小区路况,前不久200多户居民集资重修了一条水泥路。“听说我们雨污分流施工又要进场开挖,居民们当然反对了。”水文苑小区施工队负责人、南京古柏建筑安装公司的项目经理李代兵回忆说。

  “要想打开突破口,获得居民信任,还得从精细化方面下功夫。”街道分管领导吴卫东介绍,“街道工委强调要把好事做好,我们也决不能把惠民工程做成扰民工程”。为此街道、社区着力引导居民参与到项目设计、施工过程中来,认真履行民主整治督查评议制度、告知公示制度等五大制度,重点审查“六个一”信息发布工作,充分吸纳居民意见和建议。该小区住户以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的退休职工为主,其中不乏工程方面的行家,在详细了解每个施工环节、查看了施工图纸后,居民们才对项目“放行”。在施工过程中,街道对施工队严格要求,开挖路面保证及时恢复原貌,围挡、降尘等措施一个不少,同时出于人性化考虑,在计划清单以外,还主动为部分居民修缮改造了门口水泥地和排水设施。这些贴心举动,居民看在眼里、心存感激,与施工队相处也开始融洽起来。

  令工友们感动的是,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早饭前,工人夏有凯、田振东等人都会收到居民邱师傅执意送来的两个苹果作为“营养早餐”。提起这个,60多岁的一楼住户、退休工人邱师傅连连竖起大拇指:“工人们帮我把门口水泥地垫高了,还埋了雨水管、铺了水篦子,再下雨就不怕被淹了。”他指着门口的水泥地告诉记者,“工人们很辛苦,请他们吃个苹果解解渴!”

  无独有偶,像这样发生在居民和施工队之间的暖心故事,在铁心桥街道雨污分流的施工过程中还有多例。在经济适用房小区景明佳园施工现场,工人们在雨污管网建设以外,将坑洼路面、停车位一一修缮,在小区临时停水时,还用专用送水车送来生活用水;在老旧小区春江花园,通过增设集水井和水泵,常年被淹的地下室被施工队改造一新,施工过程中将居民物品主动保管,受到居民大力称赞。作为感谢,两个小区居民经常买来茶叶、泡了开水端给施工队;枣树上的枣子成熟后,主动摘下来送给工人们品尝……

  “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就是不怕小、怕不小,不怕细、怕不细,精益求精才能打造群众满意精品工程”。铁心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正是由于建设管理精细化、切实做到惠民不扰民,工程项目不仅没有降低效率,反而进展更加顺利。截至目前,列入该街道今年计划的铁心桥以北50个排水达标区项目预计下月底全部完工。石海燕李凯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