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无锡荣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来源:现代快报   2017-10-19 07:36:00

  无锡荣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用实实在在行动,打造“绿色名片”

无锡市锡山区斗山风景 斗山星辰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近年来无锡市相继被评为“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节约集约用地模范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等。优异成绩来之不易,近年来无锡市从制度完善、产业提升、设置治理重点、完善监管措施等各方面出发,逐步完善并推进无锡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今年获评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各项工作走在了江苏省前列。

  高艺

  提高环保工作重视程度,健全工作体系。无锡市在江苏省内率先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六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构建了完善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每年市委、市政府工作要点都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进行部署。

  加快产业调整,以绿色低碳为引领方向。无锡市坚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持续推进产业调整和转型发展,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

  大力发展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扎实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重点打造国家物联网创新示范区建设。严格限制并坚决淘汰环境资源依赖程度大、生产工艺落后的企业。

  将太湖治理与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点,逐步加大治理力度。新一轮太湖治理工作全面启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和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染防治、排水达标区建设、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1+4”文件,全力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和河道整治工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推进。制定出台《无锡市实施〈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扎实推进工业废气治理、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等重点项目。

  与2007年相比,2016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由Ⅴ类改善为Ⅳ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由65.5下降到55.6,水体从中度富营养状态改善为轻度富营养状态,连续九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和“两个确保”目标。

  自2013年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无锡市区达标天数从2013年的201天上升到2016年的245天,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基准年)下降18.7%,连续两年被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授予“大气污染防治优秀城市”荣誉称号。

  提高资源利用率,不断彰显生态特色。通过实施“1236”节约集约用地战略,单位建设用地GDP产出达6.12亿元/平方公里,连续保持全省第一。无锡市通过落实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等措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削减率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十二五”目标任务,各项减排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居全省前列。全面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基本建立“五位一体”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加大创新力度,建立健全监管体系。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绿刃2017”环保专项行动,有力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各类案件的办理数量和质量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稳步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深化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推动社会信用评级体系联动、推动绿色信贷。连续十年开展“环境月”主题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各界更多地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成立无锡市环保志愿者分会,逐步扩大环保志愿者队伍,目前志愿者队伍已经增至5万余人。同时,无锡的生态市、市(县)区、乡镇创建已实现全覆盖。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