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营业执照经营许可一窗搞定 旅行社“证照联办”本月起试点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邹伟 江晓峻   2017-10-13 10:10:00

  本报讯(记者 邹伟 通讯员 江晓峻)市工商局、旅游委日前联合制定《企业营业执照与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证照联办”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并于今年10月1日起在玄武、秦淮和鼓楼等3个区先行试点。此举为全省首创。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旅行社属于后置审批行业,按照此前的规定,可以先到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但拿到营业执照之后,还要再到旅游主管部门申办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否则不得开张经营。也就是说,经营者要新开一家旅行社,至少要跑工商和旅游两个主管部门。

  按照新的试点方案,从本月起,凡是申请从事境内旅游、入境旅游旅行社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有限公司(含股份公司)的当事人,均可自愿提出申办旅行社“证照联办”业务申请,并将工商登记、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材料一次性提交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对申请人提交的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申请材料齐全的,进入事项办理流程;材料不齐全的,当场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齐的材料,对于非关键性材料,实行“容缺受理”。

  综合窗口办好《营业执照》后,直接将《营业执照》及旅行社经营许可申请材料转送到旅游主管部门。《营业执照》的办理时限为1个工作日,《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证照都办好后,综合窗口一次性发给申请人,从而避免申请人往返不同部门提交申请,最终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窗发证”。

  “试点实施旅行社‘证照联办’改革,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具体举措之一,对优化办事流程、缩短企业开办时间、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改革顺利实施,试点单位日前已专门进行了人员培训。改革试点成功后,将进一步推广至全市以及其他行业。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