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扬州广陵区探索“拆迁村”资产保值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张晨   2017-10-11 07:15:00

  扬州广陵区探索“拆迁村”资产保值

  楼宇经济,成了致富“永动机”

  中国江苏网讯 “不到1万平方米的面积,集聚了十几个高层次人才项目,今年前8月已累计开票销售1.4亿元,年底村里从中分成,收入将可用于村民社保等保障性支出。”9月27日,扬州市广陵区科创园内一处高标准厂房报出今年的收益表,让投资该厂房的新农村、太平村和沙口村村民们吃了颗“定心丸”。通过投资收储楼宇,扬州广陵区不少“拆迁村”集体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

  曲江街道是广陵区村集体从事“楼宇经济”最活跃的地区。街道负责人坦言,这是被逼出来的。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曲江街道从原来的城市近郊逐渐成为主城区,最近几年几乎所有的村都经过了拆迁。这些“拆迁村”的原集体资产基本都已置换成资金,与此同时村集体仍承担着村民社保等保障性支出,亟待拓展资产保值增值渠道,避免出现“只有出账没有入账”的问题。

  “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我们鼓励各村抓住城市化发展的机遇,利用拆迁置换出的资金去投资、收储楼宇经营,以此寻求村集体资产增值的新路。”曲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蔡鸿介绍,这几年,曲江街道6个村庄都通过投资收储楼宇、进行村集体项目运作尝到了甜头。除了在一些工业集中区投资高标准厂房,城市新建写字楼、农贸市场等商业商务楼宇中也有当地“拆迁村”投资收储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到今年9月,曲江街道各村投资、收储的商业商务楼宇已达60万平方米,其中多处楼宇税收超过500万元。这些楼宇不仅给“拆迁村”带来了租金、物业等收入,还有效带动了市场主体的迅速发展。今年前8个月,曲江街道净增个体工商户388户、私营企业274户。

  发展楼宇经济,为“拆迁村”集体经济储备了发展后劲。扬州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介绍,广陵区的有益探索和示范,让“楼宇经济”成为扬州很多“拆迁村”解决村级债务、发展富民项目的选择,也成为当地政府扶持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加强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的一个重要手段,众多村民在此过程中共享到城市发展的红利。

  本报通讯员 广宣

  本报记者 张晨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