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全市药品分析检验技能竞赛举行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9-26 09:58:00

  9月16日、23日,2017年度南京市职工职业(行业)技能大赛“海辰杯”药品分析检验技能竞赛举行。来自31家药企和2家医疗机构制剂室的99名选手,在初赛、复赛、个人决赛和团体决赛中展开了激烈角逐。最终,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金陵制药厂施栋磊获个人赛一等奖,扬子江药业集团南京海陵药业有限公司获团体赛冠军。

  药品分析检验技能竞赛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团市委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南京药学会承办,南京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支持,中国药科大学、先声药业、金陵药业、圣和药业也在人力物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作为竞赛的技术指导与技术支撑单位,全程参与了组织工作。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狄斌说,大学为医药企业输送人才,医药企业则为社会提供药学服务。学生在高校学习期间掌握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但进入企业后,实践能力要求更强了,操作技能需要进一步提高。“药品检验直接关系到用药安全,而检验员是药品出厂的重要把关人。通过这次竞赛我们发现,广大药品检验人员的理论水平、基本技能还需要不断提高,作为高校今后需要举办一些技术提高班,提高药学人才的技能。”

  本次竞赛内容丰富,9月16日在中国药科大学举行了初赛(理论知识笔试)和复赛(容量法测定药物含量技能操作比赛),9月23日上午在先声药业研究院举行了团体决赛(液相色谱操作及图谱分析),当天下午举行了个人决赛(观看检验操作视频找错误)。其中,共有8个参赛队参加了团体决赛,12名选手参加了个人决赛。

  最终在个人赛中,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金陵制药厂施栋磊获一等奖,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金陵制药厂缪琦、扬子江药业集团南京海陵药业有限公司汪莉获二等奖,扬子江药业集团南京海陵药业有限公司尤锐、南京白敬宇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孙婧、南京南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徐金宝获三等奖,南京绿叶制药有限公司钟园园、南京天朗制药有限公司葛芸、江苏省中医院管敏、南京长澳制药有限公司陈丽娜、南京白敬宇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徐云霞、扬子江药业集团南京海陵药业有限公司周红梅获优胜奖。在团体赛中,扬子江药业集团南京海陵药业有限公司获冠军,海纳药业获亚军,南京长澳制药有限公司获季军,白敬宇制药、臣功制药、金陵药业、绿叶制药、正科医药获优胜奖,奥赛康药业、正大天晴、江苏省中医院、先声东元、海辰药业获优秀组织奖。

  个人赛第一名获得者施栋磊,从事药品检验员工作已有7年。“平时在单位各自有分工,对本职工作比较熟悉,但是其他方面知识和技能有所欠缺。”施栋磊说,通过此次竞赛以及竞赛前的训练,掌握了更多知识,这也告诉自己今后在工作中要勤于学习,更广泛地涉猎药学知识。团体赛冠军单位海陵药业的检测中心主任何娟说,平时集团内部经常有培训和技能比武,这次通过竞赛并有幸获得冠军,既提高了检验员的操作技能,也能提高企业药品检验准确度。“通过相互交流,可以进一步提高企业人员的检验水平。”团体赛优秀组织奖获得单位、南京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于平说,药品是一个特殊行业,确保安全有效的检验是至关重要的环节。企业有很多年轻的大学生,他们迫切地需要提高实践技能。而不断更新的先进设备和技术,也需要他们不断加强学习和应用。

  市食药监局局长唐富春表示,在此次药品分析检验技能竞赛中,全体参赛选手以自身昂扬的状态、精湛的技术、丰富的知识参与比拼,展现了药品分析检验技能的魅力,展示了药品分析检验人服务“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的时代风采。通过竞赛,推动了南京药品企事业单位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群众性技术竞赛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分析检验人员学技术、练技术的热情,对提高药品生产企业和医院制剂室药品分析检验人员业务技能、规范检验操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召开专门的技能竞赛点评会议,认真分析、总结竞赛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各企业也要认真分析总结,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切实提高药品分析检验水平,确保生产的药品,质量可控,安全有效。” 罗渐

标签:药品;技能;竞赛;分析;检验;提高;技术;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南京海陵药业有限公司;施栋磊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