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无锡“智慧农贸”升级 手机支付买菜 不用小票也能“溯源”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刘梦雪 张建波   2017-09-13 09:51:00
 
市民买菜在扫码支付。

  9月8日上午,无锡蔬果供应最大的“菜篮子”——朝阳集团经营的朝阳农贸市场“智慧农贸2.0版”正式上线,首批一百台具有可移动支付及可溯源等4大功能的“智能秤”正式投入交易使用。消费者用手机扫一扫支付,即便没有拿小票,也可实现溯源。因为移动支付的信息都通过智能电子秤实时传送到了溯源平台,成为食品安全溯源的依据。一旦发现问题,不仅可通过溯源平台向上游倒逼到源头产地,还可向下游追溯到购买该商品的消费群,有效召回问题商品,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据悉,这是无锡传统商业业态与前沿的物联网技术完美结合,通过物联网的感知技术和各类资源的跨界融合,实现市场的现代化管理、智能化服务,重构消费场景,重塑消费习惯,开启新零售时代。

  不用找零,不怕假币

  “菜场也像超市一样,可以扫一扫付款啦,真方便。”66岁的市民汪女士在朝阳农贸市场买了38元的百合,她通过手机扫码秤上显示的二维码,使用微信支付付款。“哔”一声就完成了支付,随后小票也随机打印出来,上面从物品名称到单价,重量,总价格,一目了然。小票上还印有条形码,摊主告诉她,扫码就能知道自己所购蔬菜生长何地,如何运输,保存周期等信息,相当放心。汪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学会了微信支付,这回是第一次在菜场里扫码支付卖菜,“移动支付多方便,出门不用带钱,也不怕算错账,找错钱,或者是拿到假币。现在,老年人也要紧跟潮流。”开小饭店的80后小伙子小蔡经常光顾朝阳农贸市场买菜。他也用手机支付买菜。“不用带现金了,手机支付更便捷安全。”小蔡说,现在不用打印小票出来,手机付款的记录都在系统里,食品安全的追根溯源更方便了。

  经营户王女士说,移动支付后,不用找零,不担心收到假币和找错了钱。“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省去找零的麻烦。”王女士告诉说,菜场卖菜经常要找零,准备零钱和每次找零都挺费时,尤其是早晨买菜的人多的时候。智能支付系统,扫码就能收钱,太方便了。“现在出售的数据,通过电子秤可以累积,总数一下就出来了。也能方便我们了解市场需求,调整经营项目。”王女士说,尽管目前移动支付的市民还不是太多,但如此便捷,相信很快就会成为潮流。

  智能电子秤可称重能支付

  “智慧农贸”2.0中最为“抢眼”的,当属“智能电子秤”。智能电子秤将兴e付支付模块与称重计价模块进行整合,并与市场管理方溯源管理平台进行无缝对接,打造安全溯源、诚信计量、移动支付、后台管理的“四合一”平台,可以一站式解决称重、移动支付、农产品溯源、市场方数据管理分析等各个关键环节。据介绍,朝阳市场已配置投用了100台智能秤,待稳定后将逐步武装到市场内所有的370多个各类摊位上使用。

  智能电子秤不仅实现智能化支付,还同步保障了食品安全问题。“通过扫描购物溯源码就可以追溯所购商品的产地、物流等信息,让食品监督更加信息化,透明化。”工作人员在现场演示了一下。付款后,智能秤打印出的小票只要在溯源机器上扫描,所购的蔬菜的产地、来源、摊位号等信息都一目了然。而随着朝阳智慧农贸2.0版的投用,即便消费者没有拿小票,也不用担心商品的溯源。因为消费者移动支付的信息都通过智能电子秤实时传送到了溯源平台,成为食品安全溯源的依据。“前一代智慧农贸时期,消费者必须打印小票后,通过像我刚才那样的扫描才能溯源,现在不用打印票据,每一笔都可以溯源。”工作人员介绍,每位顾客每笔移动支付的信息都实时传送到溯源平台,一旦发现问题商品,可以通过溯源平台向上游倒逼到源头产地,向下游可以追溯到购买该商品的消费群,有效召回问题商品,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传统农贸市场步入“物联网时代”

  兴业银行专业人员介绍,朝阳“智慧农贸”2.0版包括兴e付、兴易缴、智慧电子称等多项功能。

  据介绍,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大潮中,朝阳农贸市场在全国同业中率先提出了“智慧农贸”的建设目标,志在把传统的商业业态与前沿的物联网技术完美结合,通过物联网的感知技术和各类资源的跨界融合,实现市场的现代化管理、智能化服务,重构消费场景,重塑消费习惯,从而开启无锡的新零售时代。据介绍,“智慧农贸2.0”接下来将在朝阳农贸市场逐步“上岗”,这也意味着无锡传统的农贸市场正式步入“物联网时代”。

  本报记者 刘梦雪 张建波 文/摄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