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发展高效养殖 探索生态旅游 老子山新滩村党支部带领小渔村美丽转身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叶顺亮 徐婧   2017-09-13 07:25:00

  8月,乘快艇来到洪泽湖湖区的老子山镇新滩村。新滩村是典型的水上村,地处镇北约5公里,北接洪泽湖,南临淮河入湖口,四面环水,水域面积约15平方公里,没有陆路交通,船是唯一的出行工具。

  新滩村成立于1986年,全村共226户,967人,全村养殖面积6700多亩,养殖收入是全村最重要的经济来源。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渔村,98%以上都是螃蟹养殖户,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其中年收入超过30万元的养殖户占全村20%,过半户年入15万~20万元,先后获市级康居示范村、“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这一串串亮眼的数字令人十分惊奇,是什么使这个不起眼的“小渔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新滩村刚成立时,真是穷得‘上无片瓦、下无寸土’,村里没有一分钱固定资产,人均收入不足300元。”新滩村党总支书记朱宝祥介绍,当时的村民收入极低,入不敷出,“因为在湖上,所以家家户户从事捕捞,但几乎都是今天逮明天吃,早上逮晚上吃,要靠救济过日子。”靠捕捞解决不了温饱,村干部们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当时的村党支部决定改变这一现状,商量要充分发挥水面优势,带领大家发展水产养殖,由村集体统一规划,按批次分配塘口给本村村民,“第一批100个塘分配给了100户,第二批再优先分配给没有塘的村民,这样确保做到利益让给群众。”新滩村村委会主任段成付说,村党支部统一请专家授课提供技术,帮困难户协调资金,党员干部挂钩到户,每名村干部挂钩2户,党员挂钩1户。新滩村村民几乎户户都走上了水产养殖的道路,但是,在当时没有技术、没有经验、没有资金的条件下,养殖效益极低。

  近年来,村党支部高度重视养殖业发展,做到带头学习养殖技术。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取经学习,回来再将所学知识教给村民,慢慢提高了养殖效益。随着经验的积累,越来越科学的养殖技术和先进的设施设备,带动了一部分养殖户开始赚钱,这些养殖大户积极带动其他养殖户发展高效养殖,效果明显。

  “塘口条件改造好、苗种投放密度小、投喂质量比较高,由原先的粗放变成精养,这些都是我们老养殖户多年积累出来的经验。有这些宝贵经验,我们村的养殖效益特别高。”该村养殖户何广来说。目前,新滩村不再开挖扩建新的塘口。由于技术过硬,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已经走出去到外村承包塘口。王友好在养殖好自家29亩塘口的同时,还在外又承包了30多亩的塘口。他说:“退圩还湖后,养殖户们开始倡导技术养殖,把传统的粗放型大塘口改造成精养小塘口,这样有利于管理和生态化养殖,螃蟹养殖实现了由量到质的变化,高产高效。”据不完全统计,新滩村养殖户在外承包面积已达3000亩。

  “这几年,我们的养殖效益都不错,特别是去年,亩均收入在5000元左右,最好的塘口能达到每亩1万元,村民的收入好着呢!”朱宝祥用三个90%概括了目前新滩村村民的生活水平:“90%的村民住上墩驳船,实用面积在140平方米左右;90%的村民有快艇,好的能有近10万元;90%的村民在镇区有楼房,小孩都在镇上读书。”朱宝祥自豪地说,“村里没有一个外出去打工的。”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又开始发展生态旅游,旅游效益不断显现,走出了一条富民壮村的新路子。依托新滩自然风光旅游品牌,充分发挥新滩村独特的优美生态、旖旎风光、绿色天然等大湖胜景优势,打造湖光生态优美、渔家风情浓郁的水上村,实现小渔村的“美丽”转身。据介绍,新滩村位置特殊,上游冲击而来的淤沙使村面积年年在扩大,有2000亩天然荷花荡、1200亩天然芦苇荡,野生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生态旅游的天然优势。在镇里的支持下,该村已经建成水上游客接待中心、荷花荡景区、水上购物一条街、芦苇迷宫,一个集生态观光、水上土特产购物、餐饮、渔家生活体验于一体的“水上大观园”雏形初现。

  中兴集团一期项目投资5.5亿元,建设大数据中心,打造“核心区”智慧旅游,信息化展示新滩水文化、生态美景等。“目前我们已经建成荷花荡景区,高峰期日接待游客500多人。”淮安市老子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中建介绍,下一步将重点开发建设“青牛码头—新滩村村部—荷花荡景区”旅游线路,扩建码头、建设民宿、渔家宴等配套设施,进一步丰富荷花荡景区业态,新上水上摩托、皮划艇、滑翔伞等水上娱乐项目。今年下半年,还将启动建设无为岛一期工程,将其打造成一个集养生、讲道、休闲、体验于一体的高端岛屿。

  看美丽乡村、赏大湖风光、品渔家佳肴——旅游经济,让村民走上了生态旅游致富路。据统计,旅游业带动村民就业60余人,村集体年增收10万余元。

  叶顺亮 徐婧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