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你给我一个舞台,我还你十分精彩”油坊镇开启双拥建设新篇章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雪峰   2017-09-05 08:47:00

  防汛季节,早晨5点半,同德村的民兵营长方振已来到分工地段,开始2公里的防汛巡查,潮水渐退后,他又开始集中谋划一天的工作。

  7点半,接到撤退短信后,匆匆回家吃完早餐;8点,骑车赶往集镇,参加创建国家卫生镇的环境整治。无论是酷暑之季的“烧烤”模式,还是立秋之后的高温不下,方振每天要顶着烈日,与城管队员一起对集镇的卫生死角开展整治,衣服每天都会湿透两次以上。

  方振一天的工作轨迹,也正是油坊镇退伍军人的工作缩影。在该镇,像他这样退伍回乡,在基层奉献青春的年轻退伍军人还有近30名。邻丰村的退伍女兵王丹,产假未休完,就投入到大走访工作中;鸣凤村负责“八位一体”工作的陈德平,每天至少巡逻20个村民小组;太平村的李道鹏,为巡查违建几乎每天都要跑遍全村……

  一直以来,油坊镇孕育着良好的双拥传统和浓厚的拥军氛围,“你送我光荣入伍,我为你增添荣光;你给我一个舞台,我还你十分精彩”,成为该镇双拥工作的生动实践。2000年以来,油坊镇累计输送优质兵源329人,先后荣获扬中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镇江市拥军优属模范镇等荣誉称号,近三年来有7名现役军人立三等功。2016年9月,友谊国际负责人陈吕荣被评为江苏省最美拥军人物。

  近年来,在建设“亲情油坊”的目标引领下,该镇更是对退伍军人实施一揽子成长计划,以务实的政策保障、高效的制度执行,拉长拥军链条,让现役军人安心训练,使优秀退伍军人无后顾之忧。2014年4月,该镇党委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村组干部队伍规范管理的若干意见》,鼓励支持退伍军人回乡当村官,从选聘、培训、管理、激励、保障等多方面推进退役士兵村官培养工程。同时,在城管执法中队、矛盾调处中心成立退伍军人轮训基地,对所有退伍军人开展轮岗锻炼,提升综合水平。三年时间,有24名退伍军人进入基层干部队伍,并正在成为基层的中坚力量。据统计,在农村干部队伍中,退伍军人有35人,其中定额干部18人,退伍军人中定额干部比例达到51.4%,还有4名优秀退伍军人担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

  一揽子成长计划的实施,不仅充实了农村干部队伍,更让退伍军人的飒爽英姿扮靓农村。如今,无论是秸秆禁烧、防汛抢险,还是整治环境、创卫攻坚,冲在一线的那一抹“绿色”总让人为之感动。“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的用人导向,也激励着他们在农村扎实苦干,大显身手。

  目前,油坊镇共有重点优抚对象112人,现役军人33人,今年又将有14名优秀青年应征入伍。

  在今年建军节前夕,油坊镇军人荣誉展览馆挂牌开馆,双拥工作又迎来新起点。作为打造“亲情油坊”品牌的一个子项目,油坊镇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传承优良传统,优待退伍军人,涵养拥军情节,在军民一家亲的和谐氛围中砥砺奋进,一路前行。何雪峰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