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江心洲将有3座步行桥1条空中索道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敏   2017-08-12 07:03:00

  夹在两大热点片区间的南京生态科技岛规划升级

江心洲规划升级示意图。

  地处南京两大发展热点江北新区与河西南之间的江心洲,昨天“亮”出政府批复的最新升级版规划蓝图:未来的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的开发严控总量,一半以上设为非建设区,其核心区最高楼也调低至180米。此外,市民平日依赖的公共交通扩容为:三条地铁线、三座步行桥和一条空中索道,让江心洲的“生态”出行成目前南京区域规划的巅峰。

  一半以上为非建设区

  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位于江心洲地区,为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框架下,由新加坡与南京合作开发建设的一个区域性、综合性大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15.21平方公里。《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近日获市政府批复实施,这一新版规划是在2011年规划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翻开这份新版规划,江心洲的定位是集产业发展、低碳生活、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科技城,低碳智慧岛”。

  新规划如何升级?昨天,南京市规划局披露:本次规划修编延续了“生态科技城,低碳智慧岛”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强调生态与产业的协调发展,强化水网、绿网、慢行、车行网络“四网”叠加,控制城市建设规模,保护生态基底,这次规划中,江心洲的总建设量不变,但建设容量内部比例调整。

  具体来看:全岛在保障原住民安置面积及其配套之外,总建筑面积600万平方米。提升了科研设计、商务办公在产业建筑面积总量内部的比例。为了控制开发比例,全岛一半以上用地作为非建设区,突出生态低碳功能,总建设用地不超过全岛总面积的一半,增加公益性配套用地面积,控制居住用地面积。

  堤外百米范围有望改为绿地

  非建设区究竟如何利用?这份规划强化非建设区的控制与引导,江心洲将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休闲度假、文创交流等特色功能,在生态科技岛建成万里长江上第一座国际特色的田园小镇。在新版规划里,将非建设用地区域的生态空间分生态发展区、生态保护区、生态公园区、生态防护区四类进行控制与引导。记者注意到,规划落实生态红线保护要求,除已建项目外,夹江背水坡堤脚外100米范围调整为公园绿地或非城市建设用地。

  新版规划还优化了江心洲的产业结构与布局。具体是以生态科技、知识创新为核心,打造“3+1”产业族群,形成以生态环保产业、信息科技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为支柱,现代都市服务业为基础的产业体系。在具体的建设中,江心洲也将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将通过下凹式绿地、屋顶绿化、透水铺装以及雨水调蓄设施等控制全岛年径流总量,提高规划区雨水管渠设计标准。

  最高楼悄然调低到180米

  不同于江北和河西南未来高楼林立的趋势:江心洲核心区的建筑严格限高。新版规划提出,江心洲空间形态延续 “南北低、中间高、近江低、远江高”的总体控制原则。记者注意到,江心洲核心区的高层建筑高度均有不同程度调低。核心区的最高楼从此前的200米悄然“调低”到了180米。

  本次规划方案明确,岛上将配置高中1所、初中3所、小学6所、幼儿园11所、国际学校1所。规划居住人口为11万人,按“居住社区—基层社区”两级社区组织结构模式,共规划居住社区3个。规划基层社区中心12个,其中11处独立占地,1处与文化创意岛居住社区中心兼容共建。

  三座步行桥再加一条“鱼背”索道

  江中小岛,出行如何便捷?疑问在此次规划中给出答案。和闹市区的车水马龙不同,江心洲将构建以步行者为中心,“公交+慢行”为主体(占总出行方式约90%)的生态交通体系。岛上将适当限制私人小汽车交通,规划私人小汽车占机动车分担率15%以下。

  以后从江心洲上到江南,地铁开车之外,还有三大步行桥备选。

  新版规划的蓝图上明确进出岛通道采用道路、轨道、慢行三种模式,构建多样化进出岛方式。在公共交通上,江心洲上将构建由3条轨道交通、1条有轨电车、4条区间公交、3条组团公交、2条旅游公交组成的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地铁线除了目前运营10号线之外,规划的4号线二期和13号线都在岛上预留了站点。

  除了目前的青奥公园步行桥外,江心洲还规划预留了奥体轴线步行桥、宝船遗址公园步行桥。除了步行上岛之外,空中索道也出现在了规划蓝图上:从河西南鱼嘴地区到江心洲南部的鱼背索道“跃然纸上”。

  爱健身者的“福地”

  江心洲未来无疑是爱健身者的“福地”。新版规划提出,江心洲要构建以步行者为中心的城市,将利用岛内丰富的绿色资源,形成四种特色慢行廊道:环岛大堤步行道、林荫路步行道、沿河步行道和绿带步行道。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倪敏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