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吃大蒜预防不了肝炎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28 08:27:00

  本报讯 (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吴昕瑶 刘敏)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国家卫计委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与2006年相比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比降到了7%,但是中国依然是乙肝大国。预防肝炎,南京专家呼吁要避开“吃蒜可以防肝炎、肝区不痛不患病”等误区。

  中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吴培介绍,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习惯用大蒜来杀菌,临床上他曾碰到不少人用吃大蒜来预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肝炎后仍然每天吃大蒜。“大蒜对于寄生虫有作用,但对于病毒绝对没有效果。”吴培表示,吃蒜反而对肝炎病人极为不利,其中的某些成分对胃、肠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影响食物消化,从而加重肝炎病人的恶心等诸多症状。另外,大蒜的挥发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等降低,并有可能引起贫血,不利于肝炎的治疗。

  肝区不痛怎会得肝病?吴培说,这是不了解肝炎的表现。因为肝外面有一层包膜,其容量有限,只有器质性病变比如长了肿瘤或者溃烂了,刺激到肝包膜时才会疼痛。比如吃了对肝脏有损伤的药,或者过量饮酒都会导致疼痛。但是肝细胞本身发生病变,并不会使肝脏膨胀,也就不会引起疼痛。

标签:

责任编辑:缪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