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江苏用电负荷创新高 区外来电多,企业暂不需要错峰工作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25 07:59:00

  我省用电负荷超1亿千瓦创新高

  区外来电多,企业暂不需要错峰工作

  本报讯(记者钱红艳)昨天10时14分,江苏电网调度用电最高负荷达到1亿千瓦,成为国网系统首个突破1亿千瓦的省级电网。当天中午12时43分,我市调度用电负荷再创新高,达到1114.98万千瓦。电力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天我市持续高温,用电负荷还会持续攀升,不过由于我市加大电网投入力度,加上特高压建成后外来电增加,可保障居民和企业正常用电。

  电力负荷,指的是电力系统中所有用电设备所耗的功率。一座城市的最高电力负荷,即生活、商业、工业、农业等方面所有用电设备在同一时间总功率。昨天,江苏电网调度用电最高负荷达到1亿千瓦,这是什么概念?

  相关数据显示,德国地处欧洲中部,是世界第四、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制造业发达的德国,电力消费总量位居欧盟首位,最大负荷约为8200万千瓦。也就是说,江苏省用电最大负荷甚至超过了德国整个国家的用电负荷。另外,1亿千瓦用电负荷相当于1.3亿台1匹空调同时运行,可以同时点亮10亿只100瓦的灯泡,还相当于4.5个三峡水电站满负载。

  今年由于全省气温节节攀升,江苏电网用电负荷到昨天已经9次刷新历史纪录。而来自南京市供电部门的数据显示,7月17日,我市用电负荷达到1039.05万千瓦(去年1021.42万千瓦),首创新高;之后的7月21日,全市电网负荷再创新高,达到1042.2万千瓦;昨天早上10时08分,全市电网负荷又创新高,达到1058.55万千瓦,之后的12时43分,再次创下今年的极值1114.98万千瓦。

  用电负荷不断攀升,如何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南京供电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1日起,南京电网已经进入全接线、全保护的迎峰度夏运行方式。除设备紧急消缺和不影响客户用电的启动送电工作外,南京不再安排计划检修停电。同时南京供电抢修队伍启动24小时值班,强化抢修装备及备品备件管理,应急体系全面进入实战阶段。这几天,工人们每天在烈日下巡视、测温,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抢修复电。同时还在深夜出动,争分夺秒为市民增容扩容。另外,供电部门在负荷高峰期间加强调度运行监视,密切关注重要断面和重载设备的负荷趋势,并加强进行电网运行情况分析和信息报送,每日准时报送电网负荷、电量、重载设备和故障情况。

  据介绍,虽然这几天我市用电负荷屡创新高,但是目前保障居民和企业用电没有问题。

  来自南京供电部门的消息,由于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电网投入力度,国内率先建成500千伏跨长江“O”形双环网,220千伏分三个片区环网运行、110(35)千伏辐射互联、主城区10千伏双环网、中心城区10千伏格式环网为主的坚强架构。主配网设备规模、装备智能化水平均位居全国前列,配电自动化省内率先实现全覆盖。主网坚强,配网稳定是保证供电正常的重要原因。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南京特高压变电站建成,区外来电较多。“也就是说,由于我市一方面加大电网投入,保证全市正常供电,另一方面还有区外来电的补充,因此到目前为止,全市供电正常,并未执行有序用电,企业也不需要错时用电。目前居民和企业用电一切正常。”南京市供电部门说。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