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持续引发南京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24 09:58:00

  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持续引发我市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公平正义

  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自17日起在中央电视台及融媒体平台播出后,引发我市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连日来,在我市各级干部职工中,“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大家热议的高频词。

  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激发发展活力

  “《将改革进行到底》直观展现了改革带来的变迁,坚定了大家对改革的信心。”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作为江苏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是改革的产物,也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通过改革,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吸引高端人才,培育高端产业,打造全省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产业高地。

  罗群说,新区获批成立两年多来,重点从体制机制、科技创新、营商环境、行政审批、人才引进等方面先行先试。体制机制方面,实现与高新区、化工园的全面整合,按照大部制、扁平化原则,完成了新区内设机构组建,拓展了承载空间;科技创新方面,组织编制《江北新区科技创新规划》和“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出台创新创业“十条政策”,初步营造了“创新江北”优质生态系统;打造营商环境方面,深化规划国土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设立了新区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推动规划国土等多规融合;行政审批方面,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模拟审批、联合评价等创新试点,着力打造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办结时限最短、收费最少新区……未来,在江北新区,改革创新的力度还将不断加大,通过改革,更大力度激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各项工作的推进,都离不开改革的力量。”市委经信工委书记、市经信委主任陈光说,“今年上半年,我市结合263专项整治行动,减煤、减化、减铸造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下半年,我们还将继续坚定不移‘去产能’、打好‘两减’攻坚战,同时加快四大片区产业布局调整的步伐,力争通过深化供给侧改革,促进全市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

  政务公开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

  “政府层面的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服务人民群众水平、提高政府自身建设效率三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而政务公开就是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的抓手。”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研究员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将改革进行到底》政论片中强调,“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在叶南客看来,公共利益的追求需要一种精心设计的责任结构,以确保以公众名义做事的政府愿意为公民利益付出最大努力。“这就要求政府工作人员主动接受监督,强化服务考核。”为此,监督和考核要始终坚持让企业和人民满意这个导向,以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办事环境、服务环境为目的;以养成亲民为民、富民安民、便民利民、信民爱民的工作作风为抓手;以打造锐意改革、依法行政、阳光透明、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为任务,促进各级机关行政效能的提升和工作作风的转变。

  “我市的实践很好地回应了这一要求。”叶南客说,我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改革,80%事项可以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目前,我市事项在线服务率高达99%,是江苏所有地级市中最高的。”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维护公平正义

  “专题片第四集聚焦司法体制改革,展现了人民群众身边的司法改革故事。”市司法局局长黄永祥说,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程中,南京司法行政系统将牢记职责、不辱使命,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四个体系”转型增效。同时,还将不断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动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为法治城市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审判第四庭庭长熊文超对近年来的司法体制改革颇有感触。2016年4月,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南京实施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原应由各基层人民法院管理的一审行政诉讼案件,统一由南京铁路运输法院集中管辖。跟随着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的改革步伐,今年以来熊文超结案超过70件。在他看来,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有助于实现行政审判的专业化,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2015年8月27日,南京被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省首批推进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何志文介绍,改革试点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公益受损突出问题,认真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3件,积极启动诉前程序发出检察建议67件,督促行政机关或支持相关社会组织依法履行职责,推动侵害公益问题的解决。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最让我感到震撼的一句话。”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王远志说。南京启动司法制度改革后,王远志通过“海选”摇号等程序,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观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他说,自己更加强烈地感觉到作为一名陪审员的责任和担当。

  本报记者张璐宋广玉张源源许震宁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