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苏州人均收入位居东部5省地级市之首 达到5.44万元

来源: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   2017-07-23 16:51:00

  全国各省人均收入排名新鲜出炉!虽然江苏稍稍落后于浙江,但苏州人民表示,完全没有在怕的!作为人均收入东部五省地级市之首,高温预警算什么,空调24小时开!开!开!不仅如此,除了人均收入外,苏州GDP也是遥遥领先!现在我们一起看看,“开了挂的”苏州发展!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文称,十八大以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16元,比2012年增长39.3%,实际增长28.6%,年均实际增长6.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长期以来作为反映一个地区居民收入水平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了解居民生活变化水平情况的基础。那么分地区看,各地的收入水平如何?

  1、苏州位居东部5省所有地市之首

  东部5省71地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单位:元)

  在江苏,苏州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44万元,位居东部5省所有地市之首。

  改革开放后,靠近上海的苏南地区凭借外向型产业的发展,经济也随之高速发展,目前苏州地区生产总值(GDP)总量位居全国所有城市第7位,遥遥领先于其他普通地级市,在江苏省内无论是GDP总量还是人均GDP都位居第一。不仅如此,苏州下辖的几个县级市如昆山、张家港、常熟等在中国百强县排行榜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苏州之后,南京去年的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到49997元,逼近5万元大关。第三的无锡也达到48628元,与苏州一样,凭借外向型产业的发展,地处苏南地区的无锡在改革开放后经济也高速发展,居民收入也节节升高。

  无锡之后,常州则以46058元位居江苏第四位,镇江以41794元位居江苏第五位。也就是说,苏南地区全部都超过了4万元大关。

  2、浙江11地市均超全国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浙江是全国唯一一个省内所有地级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

  2016年,浙江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237元。在浙江的11个地市(含副省级城市)中,杭州、宁波这两大副省级城市以及绍兴均超5万元大关,位居全国前列,此外嘉兴和舟山也都超过了4.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城市刚好是环杭州湾分布。

  3、东部五省排名又如何?

  为了便于判断,通过选取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直辖市以外的五个经济发达的省份(浙江、江苏、广东、福建、山东)进行统计梳理。发现包括江苏的另外四省之所以没有干过浙江,主要还是因为存在区域差异。

  在浙江之外,其他4个省份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的区域差距。比如江苏,苏南与苏北之间的差距颇为明显,广东则是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存在差距,山东为东西差距大,福建是厦福泉三大中心城市与其他区域的差距。

  4、为什么苏州发展这么好?

  优越的地理位置

  苏州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毗邻南京上海杭州,处在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中心位置,交通运输十分便捷,四通八达。

  强大的文化软实力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苏州园林已经驰名世界。苏州丝绸与刺绣,昆曲与评弹,桃花坞年画等等,吸引力不可小觑,发达的旅游业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就在前不久,第七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圆满落下帷幕,浓浓的书香气弥漫了整个城市。

  外来资本的强力助推

  以上为部分名单全球500强企业中,有近400家在苏州落户。新增外资注册涵盖医疗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金融等各个领域。并且持续进行中。

  人口力量

  截止2016年12月底,苏州全市实有人口1375万,其中户籍人口6781957,流动人口6976442,成为仅次于深圳的第二大移民城市。

  城市规划建设

  工业园、高新区、相城区大批后起之秀,在科教文卫体方面,医院、图书馆、体育馆、学校,均在不断增加,使得生活更加丰富。

  大院大所各位大咖们的来临,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的成功召开,都在预示着苏城将迎来一波新的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