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破败印染厂将迎来新生 南京明城墙西南角将打造创客基地

来源:交汇点   2017-07-13 19:14:00

  印染厂旧址鸟瞰图

  交汇点讯 南京老城的西南角,城墙角落里的破败印染厂将迎来重生。这里将打造成一处吸引艺术家、文艺青年和民间创客的文创园区。这一地块的修建性详细规划正在南京市规划局公示。

  秦淮区门西A地块项目(南京印染厂旧址)位于《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0-2020)》确定的城南历史城区,东至凤游寺路、西、南至现状城墙、北至金双强小区,占地面积约8.2万平方米。从鸟瞰图上看,这里正好是南京老城的西南角。地块现状建筑为南京印染厂、一棉厂旧址厂房,已列入经市政府批复的《南京市工业遗产保护规划》中的一般历史地段。该地区作为南京丝织行业的集中地之一,曾经聚集了南京印染厂、南京第一棉纺厂、涤纶厂等丝织行业著名企业,目前棉纺厂和涤纶厂已经搬离。原厂区建于20世纪70年代,具有印染厂的典型建筑特征,历经风雨工厂风貌已经被严重破坏,且与城墙和城南风貌不协调,亟需改造。

  随着门西保护与复兴工作的加速推进,这一地块将迎来新生。根据这次公示的规划,相关部门对原厂区现状建筑按照整治、拆除、出新等方式进行改造,充分利用现有建筑,以办公文创、休闲体育等综合功能为核心,结合档案馆等行政设施,辅以工业遗产历史展示及配套服务设施,构建综合性街区,打造集办公、科技研发、文化创意、商业配套为一体的产业园区。

  记者注意到,这一地块功能布局图显示,秦淮区档案馆和区委党校和派出所等都将入住这个园区。除了这些行政办公用房之外,其余区域则主要聚焦两大类综合业态。一是打造文化创意产业,以艺术家、民间创客、文艺青年和背包客等为主要对象,开设艺术展览、主题舒展、文创产品展销、餐饮购物、主题旅馆、陶瓷手工坊、草木染手工坊及产品展销等商业商贸形式。第二是打造体育休闲产业,以健身为基点,打造包括餐饮、休闲、赛事、社交、培训等一站式体验基地。

  从平面布局上看,这里将沿着南北向中轴线打造一条历史展示长廊,南北向主通道两侧将重点展示原来的工厂历史沿革和南京工业遗产发展历史,这一轴线的建筑底部将设置开敞空间,提供给市民和游客游览、展示、休憩。工厂建筑内部原来就有公共展示空间,这些东西向的公共空间将主要用于科技研发、设计公司的产品和学术交流。

  交汇点记者仇惠栋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