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社区如何养老? 听听台湾来的里长介绍经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24 08:07:00

  小社区里有着哪些大智慧呢?昨日,2017“南京新北智慧社区论坛”在宁举行,来自台湾新北市的社区代表里长和南京市社区主任、书记现场进行了交流。虽然两岸的社区有一些不同,但随着社会的老龄化,社区养老模式是大家都关心的话题。

  里长、南京居委会主任互换一天角色

  这是自去年以来,南京市与台湾新北市第二次举办社区论坛。据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去年首次论坛相比,出席今年论坛的新北市社区代表由一个区扩大到5个区,人数也由70名增至150名;南京市社区主任、书记人数也由70名增至100名。两市社区代表大多长期服务于社区一线岗位。

  “在台湾,当里长也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他们每天24小时不下班,巷道清洁、垃圾分类什么都管。我们市的垃圾从9年前的450吨下降到现在的150吨,怎么做到的?就是119个里长‘吃掉’的。”新北市政府顾问李乾龙先生如是说。据悉,台湾的里相当于大陆的居委会,里长对应的就是居委会主任。李乾龙说,有的里长甚至会自己每个星期开车去把街巷的垃圾收回来,然后再分类,通过资源回收得到的现金来做公益。

  据悉,在此论坛开幕前,两市社区代表都走访对方社区,现场体验对方社区的治理服务模式与理念。新北市里长来体验一天的南京居委会主任,南京的居委会主任去新北当了一天的里长。

  “每次我们来都很羡慕南京的社区,都有那么大的广场,而我们那里,所有的社区建设费用都要靠自己集资。”新北市永和区民族里里长邱秀兰介绍说,在台湾地区做里长,都需要自己去找资源和“金主”,比如他们里建公园,她就找来了3000万新台币的费用,然后自己买花种,社区居民自己种植。

  建邺区江湾社区、鼓楼区新门口社区等南京社区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社区的管理经验。南京鼓楼区新门口社区书记王卫平具体介绍了该社区运用互联网引导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办法。

  老人养老要遵循“在地安养”的原则

  来自新北市的社区代表还着重介绍了社区养老方面的经验。

  在新北市永和区民族里里长邱秀兰口里,社区老人被亲切地称呼为“可爱大宝贝”,社区就是这些老人的“游乐园”。该社区有一支鼓动青春队,平均年龄85岁以上,甚至有103、104岁的老人,“趁他们都还能走,尽量让他们聚在一起,看书、运动、聚餐,互相陪伴。”让邱秀兰意外的是,103岁的失智老奶奶平时不怎么说话,竟然在一次活动中开口跟着唱出了《一剪梅》。

  新北市新店区国校里里长郭儒钧提出,老人的养老要遵循“在地安养”的原则,也就是孔子说的“老有所终”。他认为即使吃的是清粥,喝的是白开水,在熟悉的环境中终老就是一个好环境。对大多数老人而言,料理三餐是耗时费神的麻烦事,所以在社区共餐是现代妙药,因为老人自己吃一是有困难,二是营养均衡很难达到。“每个人都会老化,但是我们要成功、健康的老化。”郭儒钧说。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陈洁

标签:

责任编辑: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