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江苏儿童家具合格率不到七成 你家有这些安全隐患吗

来源:交汇点   作者:薛玲   2017-06-22 16:31:00

  交汇点讯 说到家具,我们最为关注的可能是甲醛是否超标,但对于儿童家具,结构安全也同样很重要。江苏省质监局6月22日发布了儿童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此次共抽查儿童家具产品149批次,合格103批次,合格率只有69.1%,在不合格项目中,结构安全的问题尤为突出。

  抽查结果》》》

  合格率不到七成

  此次江苏省质监局委托徐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开展了儿童家具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儿童家具产品149批次,其中生产企业抽样52批次、电商平台抽样50批次、市场销售产品抽样47批次。从抽查结果来看,合格103批次,合格率只有69.1%。存在问题主要包括:结构安全、甲醛释放量、警示标识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安全隐患》》》

  甲醛释放量超标

  本次抽查的149批次儿童家具产品中,发现12批次产品的甲醛释放量指标不合格。徐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室主任王爱富介绍说,各类人造板是儿童家具的主要材料,中密度板、刨花板、大芯板、胶合板的生产过程中都采用了胶黏剂,存在甲醛释放。值得一提的是,家具中的甲醛不会立即挥发掉,而是因不同的温度、湿度条件缓慢地挥发,挥发时间长达十年以上。长期居住在甲醛浓度超标的环境中,将会对人的眼、鼻、呼吸系统造成明显伤害。

  两成多结构安全有问题

  儿童家具不仅要考虑正常使用功能,还要兼顾儿童活泼好动的特点,将可能会对儿童造成身体伤害的因素考虑进去,所以儿童家具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就是结构安全。结构安全项目包括边缘及尖端、突出物、孔及间隙、折叠机构、翻板、翻门、力学性能等,本次抽查的149批次儿童家具产品中,有32批次结构安全不合格,占总批次数的21.5%。

  【结构安全问题1】

  边角未进行倒圆倒角处理

  根据标准规定,儿童家具产品不应有危险锐利尖端,边缘、棱角及边缘部位应经倒圆或倒角处理,产品离地面高度1600mm以下位置的可接触危险外角应经倒圆处理,且倒圆半径不小于10mm,或倒圆弧长不小于15mm,以免家具给儿童造成碰撞伤害。但在此次抽查中发现,有7批次产品的棱角或边缘未倒圆或倒角处理。此外,儿童家具产品中的翻门与翻板,标准规定其关闭力应大于等于8N,否则儿童将其打开再自动落下时,极易造成儿童身体卡住或夹伤。

  【结构安全问题2】

  不合格间隙会“咬”手指

  儿童家具的结构安全中,有一项是孔及间隙。儿童的手指很纤细,而且喜欢用手指触摸东西,因此儿童家具的孔及间隙的尺寸要求,要么孔及间隙特别小,手指伸不进去;要么特别大,儿童的手指可以轻松自由的放进去,不会造成伤害。但在此次抽中,依然有13批次产品的孔及间隙不符合要求。儿童家具产品中,也不应有危险突出物,否则容易导致儿童磕碰造成伤害。

  【结构安全问题3】

  没有防拉脱装置

  现场采访时,交汇点记者还发现有的儿童家具的抽屉没有安装导轨、开槽等防拉脱装置,孩子意外拉出抽屉时极易导致被砸伤。尤其需要提醒家长的是,根据标准规定,所有高桌台及高度大于600mm的柜类产品,应提供固定产品于建筑物上的连接件,并在使用说明中明示安装使用方法,以防止倾翻导致的砸伤等严重伤害事故。

  警示标识不到位

  标准要求在儿童家具的使用说明中必须标识产品适用年龄段,即“3~6岁”、“3岁及以下”或“7岁及以上”。有安装需要的产品要求标注“注意!只允许成人安装,儿童勿近”。针对儿童的特点,要求在产品中适当位置标识:有折叠或调整装置的应标识“警告!小心夹伤”,有升降气动杆的转椅应标识“危险!请勿频繁升降玩耍”等。但在本次抽查中发现有33批次产品的警示标识不符合标准。与结构安全不合格一样,造成警示标识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对标准的重视程度不够。

  消费建议》》》

  优选全实木产品

  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家具检验部副主任汪浩明建议消费者,在给孩子选购儿童家具时,可优先考虑购买全实木产品。选购板式儿童家具时,一定要关注有害物质是否超标,并要求销售商提供产品检验合格证明,同时选用少涂饰或不涂饰油漆的家具产品。买回儿童家具后,最好在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利于甲醛等有害物质的充分散发。

  结构安全自行检测

  消费者在选购儿童家具时,应避免购买无警示标识、无品牌型号、无适用年龄段标注、无使用说明的产品。针对结构安全不合格存在的安全隐患,消费者在选购时可自行进行检测,比如避免选购边缘、尖端、突出物未经处理的产品,观察儿童家具的孔及间隙是否有卡伤儿童手指风险,用手摇晃来判断是否有发生倾倒的风险,避免购买无透气孔的封闭式家具等。

  交汇点记者 薛玲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