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环境整治让青林社区芳草连天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端木   2017-05-25 08:05:00

  保留传统,留住乡愁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通讯员 朱元华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端木)说到江宁汤山街道青林社区,很多市民会想到前两年刚刚打造的美丽乡村下窑湾,当年漫山遍野的格桑花、金盏菊,着实惊艳了一回。而为了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今年汤山青林社区持续打造新的美丽乡村,将所有自然村逐步纳入环境整治的范畴,保留传统,留住乡愁,还改善了环境,可谓一举多得。

  青林社区位于沪宁高速汤山出口东侧,周棚村则是进入社区的第一个村落,进村的道路宽敞整洁,两侧种树栽花铺草,路边还安装上了别具特色的路灯,不远处是一排排整齐的村民家小洋楼,门前的文化墙上描绘着“仁、义、礼、孝”的故事,新建的停车场、公厕都已经投入使用,住在这样的村子里面,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

  周棚村的环境整治,不得不提青林社区打造的首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下窑湾,下窑湾整治一新后,因秀丽村容和连片的格桑花引来大批外来游客,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每每路过下窑湾的周棚村村民见此情景,除了羡慕,更多的则是期盼。“以前是周棚村的村民羡慕下窑湾,现在反过来了,下窑湾的村民开始羡慕起周棚村了,都说周棚村环境搞得更好”,青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汤方祥笑着向记者介绍。

  周棚村环境整治的效果这么好,与村民的积极配合是分不开的。在村庄的中间,有一处休闲广场,一旁有两间小房子,作为党员微活动站使用,汤方祥介绍,这两间小房子其实是对面一户居民家的私房,房子的主人叫赵冬梅,是一名党员,党员赵冬梅得知村里打算在村口建一个党员微活动站,但因场地限制无法实施时,主动和青林社区领导沟通,将自家两间房屋腾出,供社区改造使用,“只要村庄环境变好,做点牺牲不算什么。”村庄建设中,在赵冬梅等党员的带头下,村民们扒菜园、拆院子,不说二话,齐心协力建设村庄。

  而除了周棚村,青林社区还将菜园村纳入示范村、沿村纳入重点整治村,整治面积约400亩。

  另外位于社区西侧的上王庄和王庄,社区统称王庄村,将作为一般整治村建设,主要提升村庄基础实施,包括停车场、公共厕所、休闲广场、公共宣传栏、房前屋后环境治理等。“几年内,社区将以下窑湾为中心点,周边村庄陆续铺开建设,将美丽乡村连点成线,描绘出一幅‘芳草连天’的秀美乡村美景图”,汤方祥说。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