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将加大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追查力度 年假不让休又不补钱等着曝光吧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5-24 07:07:00

  你的带薪年假休了吗?没休的假,能拿到补偿了吗?你每个月能拿到足额工资吗?去年夏天4个月的高温津贴你拿到了吗?5月23日,南京市人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员工休息休假权、劳动报酬权利等问题。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项凤华 见习记者 张然

  不给假又不给钱 ,小心被曝光

  不敢请,批不了,一到年底就清零,这就是不少职场人的带薪年休假的现状。好好的劳动福利,现实中却成了一张难以兑现的“空头支票”。

  此次《意见》明确,南京将切实保障职工休息休假权利,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职工工作时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假期、带薪年休假、协商安排加班、依法足额支付加班加点工资等规定,有效督促检查企业依法执行上述各项规定,杜绝企业超负荷强制安排职工劳动,对职工应休未休又未获得相应补偿的,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并及时公开曝光、责令纠正。

  同时,《意见》中提出,对于劳动报酬、休息休假、保险福利待遇、女职工特殊保护等重点内容,将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对象,以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为重点形式,广泛推广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其中特别强调了加强女职工等特殊人群保护,严格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落实女职工“四期”保护的相关待遇,协调处理好两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保护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关系。

  “欠薪老赖”企业将纳入征信“黑名单”

  对于年年清年年欠的拖欠工资问题,《意见》中表示,南京将对企业重大欠薪违法行为信息及时公布,并纳入银行征信系统、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严格市场准入,提高企业失信违法的成本。对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将治理拖欠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资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内容予以考核。

  同时,在用工季节性强、职工流动性大的行业推广简易劳动合同, 确保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不低于98%,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稳定在99.9%以上。在工程建设领域实行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落实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制度,强化对农民工工资的专项整治,确保积案消除不增新案,打造“无欠薪城市”形象。

  劳动争议案件,家门口就可以调解

  如果每一个案件都走劳动仲裁程序,时间长的案件需要45天才能办结。有的案件再到法院上诉,有的能拖上两三年,对于劳动者来说费时费力。如果走调解程序,不仅方便,还确保双方不撕破脸。据统计,2016年南京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61792件,比上年同期增长38.21%,但是,八成多的劳动争议都是以调解的方式解决了。

  为此,《意见》明确,南京将继续创新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制,比如,加强街道(镇)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推动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设,让劳动纠纷在源头上就直接化解。

  同时,打造“互联网+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的“智慧仲裁”服务模式,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运行效率。探索建立重大集体争议多方联动调解和仲裁快速处理机制,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重大集体劳动争议案件,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快速结案。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