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本周只有两天最高温低于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22 07:29:00

  小满过后 闷热将成“新常态”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江苏发展大会圆满落幕,老天爷也圆满完成了天气保障任务——江苏大地风云际会,群贤毕至,天气也是风平浪静,阳光明媚。但是毕竟进了小满节气,雨水日渐增多,闷热、潮湿即将陪伴我们进入盛夏。

  今夜会有雷阵雨

  昨天又是一个艳阳天,不过阳光略显毒辣,8点刚过半,气温已经齐刷刷来到25℃,连夜里最低气温都超过20℃,这样的小满遇上周末,是不是很让人不满呢?

  更需要当心的是今天——白天多云转阴,全天气温在19℃~30℃,尤其午后,可能因为气压较低,比较闷热。今天夜里,随着冷暖空气交汇,将开始一轮雷阵雨天气。

  前两天气温较高,近地面空气都被烤得暖烘烘的,遇到冷空气,会不会冷不防惊雷炸响呢?气象专家说不排除雷暴的可能,而且雷雨时对流天气可能还伴随短时大风哦,所以,今晚还是早点回家“避避风头”吧。

  只有周二周三比较凉快

  新一轮降雨会持续到周二白天,然后阴转多云天气逐步放晴。

  托雷雨天气的福,南京周二周三气温明显下降,全天最高26℃~28℃,最低气温在16℃~18℃。在本周,这会是最凉快的两天啦。

  中长期预报显示,从周四开始,南京气温回升,每天将在午后达到30℃~32℃,并且一直持续到端午节哦!

  要知道,小满节气南京多年平均气温达22.3℃,35℃的高温也会偶尔出现。2014年南京夏季多阴雨,所以全年的最高气温就是出现在5月下旬,在37℃左右呢!所以后面天气只会越来越热。

  需要注意的是,这段时间由于早晚温差大,感冒的人不少,在此提醒大家,虽已入夏,但千万不要贪凉。

  小满过后 闷热将成“新常态”

  5月21日,我们迎来了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夏天的味道越来越浓了(当然,上周已经太浓了)。

  所谓小满,就是“物至于此小得盈满”,一指全国北方地区(黄河流域为主)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于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农民对于丰收的期盼、喜悦,也随着谷穗、稻穗的灌浆渐渐地饱满、丰盈起来。

  二指雨水的盈满。小满时田里应该蓄满水,不然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影响农作物的收成。在咱们江南一带有“小满动三车”的说法。所谓“三车”即水车、纺车、油车。遇到天旱的年份,人们会早考虑,巧安排,以人力或畜力带动水车灌溉水田。民间也有说法,如果小满前后雨水丰沛,那么秋季将会迎来大丰收。

  南京在小满以后降水逐渐增多,平均降水量是40毫米,已是前汛期的雨水集中时期,民谚有“小满大满江河满”——也就是说,这个时节开始,雨水越来越大,土地都喝饱了水。在这个时节南京还曾经发生过“早梅”。最近南京雨水比较频繁,不过这并非已经提前入梅,而是因为近期西南暖湿气流活跃,和南下的北方冷空气交汇缠绵造成的。

  特别要注意的是,从现在开始,闷热潮湿将逐渐成为江南地区天气常态,不论您是需要洗洗晒晒,大搞家庭卫生,还是在装修装潢,都该抓紧眼前的时间,毕竟梅雨期已经不远啦。

  记者 王晟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