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母婴室开评星级 最高的5星级必须提供冷热水并配备消毒柜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5-22 07:11:00

  有张桌子、沙发,就能叫母婴室?没那么简单!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总工会了解到,南京发布了《工作场所爱心母婴室建设及星级评定规范》。南京不仅要有母婴室,今后还要评星级。所有母婴室有统一标志,像星级酒店那样,评定3星到5星级爱心母婴室。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5星级母婴室至少20㎡

  要有消毒柜、独立水源

  由于生娃的女职工增多,南京不少企业开始建设爱心母婴室。不过,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发现,此前由于母婴室建设没有标准,各家企业的母婴室也各不相同。有的很温馨,有沙发、柜子、冰箱、冰袋。有的较简陋,只配备了桌子、椅子和插座。哺乳期妈妈们表示,这样的母婴室设施不全,用起来也不舒适。

  为了提高南京母婴室的质量,南京市总工会与市妇幼保健医院建立了爱心母婴室专家支持团队,与南京市质监局一起发布《工作场所爱心母婴室建设及星级评定规范》,这也是首部公益服务类地方技术规范。

  标准的母婴室应该长啥样?冰箱、空调、电水壶、带盖垃圾桶、一桌两椅……听上去就很心动,而这只是此次新规中最基础的母婴室。企业内部的母婴室配备上面的设施设备,才能叫“母婴室”。

  3星母婴室要有书柜、橱柜,配备独立隔断或者屏风,让妈妈们有更加私密的吸奶空间。同时,内部装饰也有要求,色调要柔和温馨,并张贴母乳喂养知识宣传海报。4星母婴室在3星的基础上,增加独立水源和水池,且面积要大于16㎡。设施设备增加了消毒柜、操作台,要求有1桌4椅。

  4星已经这么高端,最高级的5星有多豪华?新规要求要独立私密且有独立水源,并能提供冷热水。门口能正常通行,没有障碍物,房间自然采光,通风良好。如果没有窗户则要安装新风系统。最重要的是使用面积不小于20㎡。设备也上一个层次,除了上面那些,还要配备消毒柜、饮水机、紫外线循环风消毒机,若干适用于冰箱内储物的可锁容器等。

  4星级以上的母婴室

  要有专人管理

  不仅硬件好,星级母婴室还要有一系列管理标准。比如,4星以上母婴室,要专人管理,根据人群和人数的差异实现错时使用。同时建立母婴室相关制度,比如,清洁制度,对设施设备定期消毒;维护制度,对个人及公共物品保管、运行保养、定责赔偿等。

  如何申请星级母婴室?首先要申请基础母婴室,达标后,运行满半年才能申请3星、4星母婴室。申请和评星认定均由南京市工会部门进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京一直在发展爱心母婴室,2014年到2016年,3年建了170个市级爱心母婴室,覆盖全市11个区和18个行业系统,5万多名育龄期女职工。到2019年,南京还要再建200个爱心母婴室。

标签:

责任编辑:李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