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南京推出行政案件自动量罚系统 打造“掌上公安局”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5-20 09:08:00

  率先推出行政案件自动量罚系统,规范自由裁量实现同城同事同罚;打造“掌上公安局”,推出手机上的派出所、指尖上的交警队等6个功能模块,为群众贴心办理户籍、出入境等26项办事办证服务……

  南京推出行政案件自动量罚系统,打造“掌上公安局”

  “阳光警务”建设提升百姓满意度

  市公安局警务效能监察支队民警正在对窗口服务进行回访。 警方供图

  率先推出行政案件自动量罚系统,规范自由裁量实现同城同事同罚;打造“掌上公安局”,推出手机上的派出所、指尖上的交警队等6个功能模块,为群众贴心办理户籍、出入境等26项办事办证服务……近年来,南京市公安局积极推进“阳光警务”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和信息化手段,着力打造了全方位、全流程的执法公开新模式。

  在不久前举行的市公安局全局领导干部培训班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孙建友进一步透露,今年该局还将建设“民意110”三期平台,把行政、刑事、经济案件办理以及交通事故处理等执法事项纳入民意监测范围;并将继续推进“微警务”建设,在现有26项热点公安服务全部线上办理的基础上,新增犬类管理等20余项服务功能。

  推出行政案件自动量罚系统,初步实现“同城同事同罚”

  为推进执法规范化,去年底,市公安局全面部署应用执法公示平台,全面公示违法犯罪警情处理、案件办理、涉案财物管理、执法依据、行政处罚和行政复议决定书、治安形势并附加群众咨询、投诉、满意度评价功能。

  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该平台公示各类信息110758条,其中警情54462起,公开率达98%以上。系统的在线投诉功能则按照“谁出警谁负责、谁办案谁负责”原则,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处理不公等突出问题的关切。

  去年9月,秦淮法院对一起盗窃案件进行了公开开庭和判决。这起案件案发于去年8月13日,从案发到判决仅仅32天就走完了全部司法程序。秦淮公安分局双塘派出所警长张飞龙介绍,案发后,他就从南京市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上收到了市局指挥中心派送的110警情单,随即带领警员,佩戴警务“六小件”,打开执法记录仪赶赴报警现场。在向报警人了解案发经过、勘查现场后,报警人跟随出警民警回到了派出所,进入案件受理室,通过制作询问笔录,登记一式两联的“接受证据清单”,将被盗项链的购买发票予以接收后,派出所民警完成了对该起案件的受案程序。民警还按照规定给报案人出具立案回执,以方便他凭密码上网查询案件的侦办进展。

  为了细化治安行政案件和刑事案件裁量标准,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市公安局法制部门会同治安、交警、网安、消防等警种,研究制定了22个治安行政案件裁量标准,并于2012年率先在全国研发应用行政案件自动量罚系统。至今,依据该标准共处罚了2万余起行政案件,没有一起引起行政复议和诉讼。

  “执法民警登录警务平台输入警情后,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就可进入行政量罚系统,勾选出情节要素,系统自动生成处罚结果。如果处罚意见没有获得通过,即使民警重新提出处罚意见,也不能再通过更改情节要素来改变处罚结果。”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信息化全程留痕和监管,最大限度制约自由裁量权滥用,初步实现了“同城同事同罚、同案同事同罚”的执法成效。

  此外,南京公安还就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应用、出租车客运行业违法犯罪行为处置、恶意报警类案件办理等重点执法问题深入开展执法调研,已制定指导性意见50余件,有效指导了基层民警执法办案。

  打造“民意110”,倒逼规范执法

  2016年,市公安局在全市作风建设综合评议中以综合考评95.864分的成绩位列全市第一,创下了自2001年参评以来历史最佳成绩,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人民满意单位”称号。

  公安机关何以获得如此高的评价?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公安工作尤其是执法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15年市公安局创新建立了民意110警务效能监察机制,借助短信、电话和民意热线“三条路径”,实施对群众诉求及不满意事项的“一站式”受理、访评,对公安机关日常执法服务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测,倒逼规范执法、主动服务群众,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警务效能。

  市公安局将110接处警、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公安业务纳入监测回访,每天通过系统平台自动抽取前一天报警人和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电话信息,全覆盖发送征求意见建议短信,请每一位服务对象就每一次执法服务质量作出评价。同时,引入第三方独立访评机制,每月从人口数据库中随机抽取样本,围绕社会治安、执法公正、队伍作风等体现警务工作效能的指标,以电话问卷的形式,开展民意访评。

  此外,市局还通过整合违纪违法举报电话、市政务热线、督察投诉、窗口投诉,对外开通了民意热线,有效解决了群众诉求多部门办理、信息不共享、效率不高等问题。

  截至2017年3月,南京公安民意110共向报警求助和窗口办事群众发送访评短信967.7万条,同步电话回访26.8万人次。

  针对群众反映的意见诉求及不满意事项,市公安局以“电子工单”形式,逐级推送至相关责任单位,并要求责任单位在5个自然日内作出反应,执法服务确有瑕疵的,即查即改。针对群众合理诉求及不满意事项,逐条进行二次回访。

  针对每季度满意度较低、规范问题突出、考核排名持续靠后的单位,民意110还会同纪委、督察等部门对其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责成说明情况、帮助分析原因、研究改进措施。

  “我们还建立奖惩挂钩机制,将每一件不满意工单关联到具体责任民警,建立完善了与考核奖惩、职务晋升相挂钩的民警执法服务档案,让民意评判的结果在队伍管理中得到充分体现。”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建设“微警务”,让百姓“少跑路”

  市公安局携手腾讯公司,共同打造了全国首个基于公安基础数据的“微警务应用服务开放平台”,搭建起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掌上公安局”,精心推出了手机上的派出所、指尖上的交警队、移动化的报警台、网络里的签注官、E时代的看守所等功能模块,为群众提供办理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26项业务服务。目前,“南京公安”微信平台已成为公安机关发布治安舆情、开展网上办事、公开执法信息的主阵地。

  “没想到这么方便,再也不用来回折腾了。”前不久,提起自己通过南京公安“微警务”给女儿办户籍的经历,市民小刘连连称赞。为办理女儿的户籍申报,小刘在南京公安“微警务”平台上按照要求上传了相关材料,没多久他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分局便在户籍系统中核实并办理了这项申报,并将孩子的户口本内页寄给了他。

  截至目前,“微警务”已经开通了户籍、交管、出入境等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26项业务,市民群众只需一次实名注册,即可实现全部业务的网上全流程办理。

  南京公安“微警务”还积极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实现智能感知精准推送服务,比如针对市民经常出现的驾驶证到期忘记换证、机动车到期忘记年检、交通违法不及时处理等问题,点对点推送信息,主动提供提醒服务。

  据介绍,目前南京公安“微警务”关注用户已超440万,日均服务群众超3万次。

  本报通讯员 宁公宣 本报记者 朱静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