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网贷”成市民理财重要渠道 江苏人投资热度列全国第三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阳阳   2017-05-02 09:06:00

  2016年是P2P网贷行业监管元年,也是P2P网贷行业风云变幻的一年。日前,国内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盈灿咨询和点融网联合发布了2016年P2P网贷投资人画像报告,该份报告显示,江苏人将网贷列为家庭资产池子,并且投资热度位列全国第三。

  监管严了 “网贷”成市民理财重要渠道

  2016年是网贷行业监管的元年,随着各项监管逐步落地,曾被视为理财风险区的网贷理财继续快速走进千家万户。数据显示,2016年12月,P2P网贷行业单月成交继11月突破2000亿元之后,再度攀到了2443.26亿元,截至去年12月,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高达8162.24亿元。

  随着监管趋严,市民更敢于通过“网贷”理财。分析人士表示,我国居民投资渠道长期匮乏,银行存款利率也长期处于低 位。随着P2P网贷监管的落地, 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对P2P网贷行业的信心不断增强,投资人数不降反增,出现了较大的涨幅。2016年12月,P2P网贷行业投资人数增长幅度达到了3.81%。

  新特点 女性投资人越来越多

  从画像报告中不难看到,2016年投资人数排名前10的省市中,江苏仅次于广东、北京,列第三位,在100位网贷投资人中,江苏占了7.94位,而北京占了9.81位,广东则占了12.65位。业内人士表示,江苏人相对较为富裕,对于理财观念较开放,更愿意接纳全新的事物,加之移动互动网的普及,让江苏人敢于投网贷,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网贷。

  分析还显示, 随着P2P网贷行业逐渐走向成熟, 平台分化逐渐明朗,越来越多谨慎而聪 明的女性开始加入P2P网贷投资大军,女性投资人占比大幅上升,相比2015年女性投资人整体占比不足30%,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掌握的 “财权”往往更大,42.02%女性投资人掌控了47.93%的投资金额,个别平台甚至出现了30%的女性投资人投资金额达到平台总额60%的现象,女性互联网理财趋势明显。

  此外,报告还显示,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 90后天生对互联网有更多的亲近感,敏锐的财商让他们很快盯上了互联网理财,P2P网贷作为收益率偏高的固收产品自然备受青睐,90后网贷投资人群中的占比已达到16.66%,在某些平台中占比甚至超过了30%。

  投资习惯 下午1-3点最爱买理财

  从投资者的大数据也出现了不少过去不曾遇到的理财亮点。市民最爱什么时候买入网贷理财产品?数据显示,投资人的投资时点呈现出下午最活跃,上午较活跃,早晚休息时间保持较低频投资的趋势。总体来说,投资人活跃度在13-15点之间达到峰值,这个时间段正好是吃好中饭,小憇之后,相对比较轻松,有些许空余时间了解理财产品,进行投资。晚间18-23点是投资人一天之内最空闲的时间,投资人在这段时间的活跃度比较平稳。

  过去很长时间里,网贷产品处于短期化的趋势,在最近1年中,这种现象正发生变化。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开始,网贷投资人投资期限已经达到了9.3个月,并且对一年期以上的长期投资偏好出现了明显上升,从年初占比7.99%上升到12月份的14.06%。

  随着2015-2016年很多网贷平台投资者触雷事件的发生,人们选择网贷平台更喜欢用上“放大镜”去甄别,而不在乎一味地追求高息,股东背景、信息透明度成为重要的关注指标。另外,多数P2P网贷投资人已经具有分散投资的意识,72.58%的投资人投资的平台数量在2家以上。黄阳阳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