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担心蔬菜有农药残留?尽量选择大菜场购买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芦艳   2017-04-25 07:13:00
 
资料图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目前,第十一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在南京召开,食品安全监测技术的发展成为会上讨论的话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庞国芳院士会上介绍了食品安全检测新技术。

  很多市民担心平时吃的蔬菜是不是有农药残留呢?目前,农药残留一直是影响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近年来,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出现了包括微波萃取法、超临界提取法、固相萃取法及加热溶剂萃取法等新的提取、净化、分离和检测技术,这些新的检测技术使得提取液中的杂质少,提取效率高,试剂耗费少,而且操作简单,检测质量好。然而,依然有不少市民对买到手的新鲜蔬菜表示担忧,对此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验人员建议市民,在购买蔬菜时尽可能选择大型超市和菜场,因为蔬菜在批发时就经过一道检测,能够大大避免农产品的农药残留问题。“市民在家里处理农产品时也要注意尽可能洗涤,然后充分烹调。因为洗和烧的过程中就会把农药迅速分解,这是去除农药残留的有效措施”。

  有市民担心一些毒性强的农药,比如有机磷农药,用单纯的清洗和烹调难以去除,对此检验人员也给出了建议,“目前国家标准规定的农药有700多种,国家已经在陆续推出方便市民检验的试纸和试剂,也逐渐在对这些方法进行验证和认证。对于一些毒性较高的农药已经研发出了快速检测试剂,有不放心的市民可以前往专业的试剂公司购买快速检验试剂来检测农产品上的残留农药。” 王佳颖 记者 芦艳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