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灌南打破部门分割 “医养结合”破解养老困境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刘海云   2017-04-21 07:50:00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灌南县新安镇敬老院63岁老人周达波患有脑梗,时常需要输液治疗。但现在,他不用跑医院,在敬老院内便能轻松看病。

  该县民政局局长唐学军介绍,灌南县老龄人口占比达13%,面临着“养老院里看不了病,医院里养不了老”的困境。“医疗与养老分属于不同的系统,‘医养结合’首先必须打破各系统、各部门之间的玻璃‘围墙’,实现无缝对接。”2014年以来,灌南民政局加强与卫计委、社保局、财政局之间的协调合作,敬老院与所在地乡镇卫生院签订合作协议,由乡镇卫生院安排具有执业资质的医护人员进驻敬老院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在敬老院医务室内,诊断室、治疗室、药房一应俱全,基本药物品种齐全。医务室至少保证有1名医师、1名护士,24小时值班。老人看病可享受报销,看不了的病人则快速转诊到上级医院。

  除了积极推进养老机构内设立医疗机构,灌南还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引导床位闲置较多的一、二级医院转型为养老护理院。在自身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给予护理院每张床位1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同时,按照入住满半年以上老年人的实住床位,每月分别给予全护理50元、半护理40元、自理30元的日常运营补贴。 (刘海云)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